新聞稿Latest News

上市公司「投資人關係座談會」 熱烈展開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09月12日

(證交所新聞稿)

證交所表示,為協助上市公司提升與投資人對話與互動效能,有效建立與投資人間之溝通橋樑,證交所於9月10日辦理第一場「投資人關係座談會」。座談會除由證交所介紹「新版公司治理藍圖」重要內容外,並透過專家演講與對談的安排,探討投資人關係實務,如何提升企業長期價值。
 
證交所陳麗卿副總經理於致詞時指出,鑑於機構投資人對我國資本市場的影響力逐漸提升,證交所持續致力於提升我國資本市場透明度及公司治理品質,在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方面,於2016年發布「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在社會責任投資方面,陸續發布就業99、高薪100、公司治理100及臺灣永續指數;在上市公司資訊揭露方面,除於2014年開始要求符合條件之上市公司發布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外,並要求特定上市公司自明(2019)年起申報英文版年度財務報告、股東會年報及議事手冊等相關資料。
 
第一場專題演講由國泰人壽林士喬副總進行「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活動實務分享」,林副總表示國泰人壽是第一批簽署「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的機構投資人,並且透過三大步驟來落實盡職治理,包含對話(dialogue)、議合(engagement)及表決投票(voting)。國壽期望上市公司能夠盡量提升財務及非財務面的資訊透明度,並增加與投資人及ESG評等機構的良好互動。
 
第二場專題演講邀請到中租控股廖英智策略長分享「如何與機構投資人溝通」,廖策略長表示IR的目標應是讓公司有效籌資、確保股票流通性與交易量,以及創造公司合理價值,執行的策略及方法包含進行公司的投資價值定位、尋找合適屬性的投資人、傳達清楚且一致的核心訊息、與投資人定期且及時有效的溝通,最後是應達成每一階段的目標。
 
第三場專題演講由寬量國際李鴻基執行長說明「IR如何提升股權投資的最大價值」,李執行長表示近年來外資對台灣公司的研究覆蓋度顯著降低,且持續下滑,且在歐盟實施MiFID II的效應下,自今年起,機構投資人對於經紀商提供的研究報告、投資建議及路演(Roadshow)都須另外付費,因獲取資料的成本增加,可能更進一步讓外資對台灣公司的研究覆蓋度減少,在這樣的大環境中,台灣的企業要如何被外資看到,就更具有挑戰性。根據近期的研究,在MiFID II的影響下,機構投資人更傾向由公司主動連繫、溝通及提供資訊,因此上市公司IR的角色更顯重要,應積極創造公司被看見的機會,保持與投資人更順暢及透明的溝通管道。
 
本次座談會下半場由證交所鄭村經理主持,除了上半場的三位講者外,另邀請到政府基金代表勞動基金運用局游迺文組長,及投資人關係顧問Ipreo by IHS Markit馮欣宜董事擔任與談人。游迺文組長首先鼓勵上市公司於網站揭露非財務資訊,可增加被國際級指數公司編入ESG指數的機會,並也分享勞動基金簽署盡職治理守則後,強化與被投資公司的議合經驗。馮欣宜董事則帶來股東行動主義的趨勢觀察,台灣股東的訴求主要在發放股利及董監改選提名,希望參與公司重大決策並監督董事會決議,依國際趨勢來看,機構投資人在董事選舉時所思考的問題,其一是異議股東是否有充足的理由證明董事會需要改變,其二是什麼樣的董事人選能增進股東的長期價值。
 
至對於MiFID II的衝擊,中租控股廖英智策略長表示其進入市場初期便努力與機構投資人及分析師溝通,並建立IR資料庫,現在定期透過法說會主動向投資人互動。馮欣宜董事則表示由於中小型股缺乏研究報告,機構投資人十分重視與被投資公司的管理階層互動,以建立互信。寬量國際與國泰人壽也認同此一看法,IR應作為企業之窗口,創造機構投資人與高階管理層對話機會,並加強說明長期營運策略、ESG資訊等投資人關注的非財務資訊。
 
本場座談會共有上市公司發言人及投資人關係代表近二百人參與,透過專題演講、與談來賓及主持人精闢對談與分享,對於國際趨勢、投資人關注議題及IR的實務運作方式都有全面性的交流。另10月4日及5日證交所將分別於台中及高雄再舉辦二場座談會,期望透過此活動,協助上市公司與投資人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以創造企業長期價值,共同提升我國資本市場品質。

經濟日報相關報導

工商時報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