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座談會」,期許政府與企業攜手推展企業社會責任與誠信經營

發布時間:民國103年08月18日

【證交所新聞稿】

第一場次「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及企業社會責任座談會」於103年8月18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共邀集上市及上櫃公司企業負責人、總經理及高階主管,合計約300多人參加。
本次座談會邀請金管會黃天牧副主委及法務部吳陳鐶政務次長等首長致詞,證交所李董事長述德則進行專題演講,另由台達電子與新麥企業兩家上市櫃公司經驗分享。金管會黃副主委於會中首先表示,這幾年發生的食安事件,使民眾在選購民生用品時,通常會選擇未發生不良事件且有信譽的品牌,黃副主委期許上市上櫃公司為客戶提供良好服務,成為民眾心目中所希望的誠信經營廠商;而主管機關則關心上市上櫃公司在產品供應鏈、消費鏈流程上是否符合誠信經營及企業社會責任。金管會去年公布公司治理藍圖,明示五大計畫項目,成立公司治理中心,希望上市上櫃公司能落實公司治理,重視企業社會責任,金管會並將與法務部等相關單位通力合作,推動誠信經營及企業社會責任。
法務部吳陳政務次長致詞時則以自身旅行經驗為例,說明誠信經營的企業,雖然在短期內不一定能產生高利潤,但長期而言,透過客戶口碑傳達,反而能讓企業獲得永續的客源。吳陳政務次長並提到,企業經營應考量到整個社會、環境、勞工、人權等問題,另國際透明組織、聯合國等組織亦關注企業行賄問題,不能讓社會價值發生扭曲。
證交所李董事長以「從童叟無欺到永續發展」的主題來闡述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對企業的重要性,李董事長談到誠信經營就是「正派經營、童叟無欺」,企業經營應做到最基本的誠信原則,不做欺騙顧客、員工、股東及社會的事情;而企業社會責任就是企業在創造利潤、對股東利益負責的同時,還要承擔對所有利害關係人的責任,以達成經濟繁榮、社會公益及環保永續的理念。企業若能秉持誠信經營的原則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再透過良好的公司治理,才能夠進一步達成企業的永續發展,創造「三贏:服務顧客、照顧員工、回饋股東」及「三好:經濟繁榮、社會公益、環保永續」的局面。
台達電子周志宏資深協理在簡報時表示,台達電子秉持著「環保、節能、愛地球」的企業經營使命,提供全球客戶近100個成功的解決方案,協助客戶提昇生產力及競爭力,並從2005年率先發行全台第一份CSR報告書,持續落實公司治理、進行環境保護及擴展社會參與,以期對社會及國家發揮正向的影響力,喚起全民環境保護的意識,而公司也因此獲得了許多國內外的肯定。新麥企業呂國宏總經理則強調公司在誠信經營與社會責任實踐上,對國家,善盡納稅義務、遵守政府規定;對社會,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對顧客,重視產品品質及安全並提供完整售後服務;對同業,保持風度,嚴守正派經營;對供應商,絕不拖延付款;對股東,善盡經營責任;對員工,提供良好職場環境及薪酬福利。
意見交流時間由曾銘宗主委親自主持,曾主委首先致詞期能經由此次座談之經驗分享讓台灣企業能更重視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除能提升企業競爭力外,更能進一步達到永續經營目的,經營的過程符合台灣整體社會的期望,才能真正讓台灣環境更永續、下一代有更寬廣空間、弱勢團體得以受到照顧,創造真正多贏的局面。金管會發布之公司治理藍圖作為公司治理發展方向,也將融入企業之意見,作滾動式修正。本場座談會在各上市上櫃公司熱烈參與下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