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臺灣指數公司與元大投信簽約儀式圓滿完成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12月05日

(指數公司新聞稿)

臺灣證交所旗下之子公司臺灣指數公司、富時羅素指數公司(FTSE Russell)與元大投信共同主辦之臺灣永續指數授權簽約典禮於今日(107年12月5日)上午10點半於臺北101大樓資訊展示中心舉行,分別由臺灣指數公司王台傑總經理、FTSE Russell林瑩慧董事總經理及元大投信黃古彬董事長代表簽約,並由臺灣證券交易所陳麗卿副總經理代表見證,圓滿完成簽約儀式。

 

    臺灣證券交易所陳麗卿副總經理於致詞時表示,根據「2018施羅德全球投資人大調查」,在過去五年中,臺灣有高達77%受訪者表示在資產配置中增加永續責任投資比重,明顯高於全球(64%)及亞洲平均(69%)。為呼應永續責任投資趨勢,臺灣證券交易所全資子公司臺灣指數公司於2017年12月與富時羅素指數公司(FTSE Russell)共同發布「FTSE4Good臺灣指數公司臺灣永續指數」,為國內首檔完整結合E(環境)、S(社會)、G(公司治理)與財務指標篩選的投資型ESG指數,並獲勞退採用作為委外代操標的,金額達420億元臺幣。現在,臺灣永續指數已正式授權國內基金與ETF領航者元大投信,可提供一般投資人及機構法人參與永續責任投資的管道。

 

    FTSE Russell董事總經理林瑩慧表示:「我們非常榮幸富時TIP臺灣永續指數(FTSE4Good Taiwan TIP Taiwan ESG Index)在今年獲選被納入元大投信 產品線。近二十年來,作為永續投資的領跑者,提供投資人多樣化的永續指數並助其將永續投資因子納入投資組合。臺灣永續指數為富時永續投資指數系列(FTSE4Good Index Series)的其中一員,篩選符合國際永續經營發展原則之臺灣優良企業。」

 

元大投信黃古彬董事長致詞時表示,元大投信身為資產管理業領先者、國內公募基金與ETF龍頭,始終追求卓越、專注在不斷創新、保持領先,元大投信成為第一家取得臺灣永續指數授權的資產管理業者,顯示在資產管理專業與在「永續發展」的用心,獲得市場肯定。2003年元大投信發行台灣第一檔ETF、2014年發行第一檔槓桿/反向型ETF,並帶動台灣ETF市場蓬勃發展、規模日益擴大,2018年,元大投信更成為第一家取得臺灣永續指數授權的資產管理業者。以帶領投信業向前邁向投信2.0世代的使命推動「永續發展」。

 

    授權簽約儀式由臺灣指數公司王台傑總經理、FTSE Russell林瑩慧董事總經理及元大投信黃古彬董事長代表進行授權簽約,並由臺灣證券交易所陳麗卿副總經理代表見證。三方將共同推動臺灣永續指數商品的誕生,提供投資人參與永續投資的新選擇。

 

簽約完成後接著分別由臺灣指數公司陳文練資深總監及元大投信研究團隊進行專題演講。臺灣指數公司陳文練資深總監指出,國際重要退休基金如美國的CalPERS與日本的GPIF均將增加永續投資,可看出永續投資與永續指數之重要性。臺灣永續指數係以FTSE4Good新興市場指數成分股中的臺灣上市公司股票為合格股票,再運用財務指標篩選指數成分股。值得一提的是,FTSE4Good新興市場指數係採用FTSE Russell國際標準的ESG評鑑模型(ESG Ratings Model),針對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三大支柱(Pillar)做評鑑,被評鑑企業可收到評鑑初步結果,並可再補充其原已公開之評鑑所需相關資料,評鑑分析師參考回覆資訊後產製評鑑結果,促使評鑑結果更能反應公司實況。 

     

元大投信研究團隊指出,ETF在永續投資中扮演重要角色,截至2017年底,235檔永續投資基金中,ETF共有53檔,約占22%,而近三年推出的102檔永續投資基金,其中便有35檔ETF,占比提高至34%,顯示在近幾年,ETF的發行數量在永續投資基金占比已大幅提升。永續投資基金產品規模近年亦快速積累,截至2017年年底,相關基金資產達950億美元。元大投信研究團隊表示,在歐美地區之外,近期已有不少亞洲地區國家,發現永續責任投資趨勢所在,並瞭解永續發展的重要,未來成長空間備受期待。

 

工商時報相關報導

經濟日報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