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櫃買薪酬指數 今起10秒更新

發布時間:民國103年09月01日

【經濟日報 第C5版╱上市櫃公司2 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

資本市場對國內企業薪資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在證交所推出台灣高薪100指數,以及櫃買中心繼勞工就業88指數後,在8月27日推出「櫃買薪酬指數」,該指數基準點為100點,上周五收盤來到100.1點,而自今(1)日起將開始提供每10秒的即時指數,供投資人參考。
 
  櫃買中心指出,「櫃買薪酬指數」編製以員工薪資福利等費用為主題,希望藉此敦促上櫃公司注重勞工權益,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此指數將於每年4月間進行成分股定期審核,成分股則需通過流動性及基本面檢驗,成分股共計66檔。
 
  以最新資料來看,目前櫃買薪酬指數前十大成分股包括漢微科、新普、群聯、龍巖、碩禾、安成藥、智擎、力旺、元太及基亞,其中,電子產業、傳統產業及生技醫療產業約各占61%、23%及16%。
 
  在基本面方面,櫃買中心會將最近三年度的薪資變動率均為負數的上櫃公司予以剔除,但最近年度僱用員工人數有增加的公司則不予剔除,再來,會用公司市值比較,篩選符合規定且發行市值在前200名的上櫃公司;再以最近一年度平均員工薪資福利費用進行排序,篩選66家公司為指數成分股;為了兼顧產業均衡性,櫃買中心將訂定單一產業權重過高時的調整原則。
 
  此外,成分股在年度審核前12個月的期間中,有超過四個月的每個月股票交易量沒有達到依公眾流通量的1%時,該成分股將被刪除。
 
  櫃買中心指出,櫃買薪酬指數基期指數為100點,已於櫃買指數網頁揭示每日收盤指數,並自今日起開始提供每10秒的即時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