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座談會」,期許政府與企業攜手推展企業社會責任與誠信經營

發布時間:民國103年08月28日

台灣證券交易所與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共同舉辦之「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及企業社會責任座談會」台中場次於103年8月28日在台中金典酒店舉行,這是本系列座談會中的第4場次,共邀集中部地區上市及上櫃公司企業負責人、總經理及高階主管,合計約200多人參加。
 
本場座談會並邀請金管會證期局張副局長麗真及法務部楊副署長石金致詞,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李總經理啟賢進行專題演講,另由矽品精密與伸興工業兩家上市櫃公司經驗分享。金管會證期局張副局長於會中表示,金管會推動企業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不遺餘力,除連續4年舉辦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座談會外,為提供上市櫃公司未來發展的指引,102年底並發布公司治理藍圖,包含5大計畫項目,13個具體措施,並揭示於金管會網站。另外張副局長引用管理大師麥可波特名言:社會責任與企業經營結合是企業未來競爭力的來源,期許上市櫃公司一步一腳印,落實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
 
法務部楊石金副署長表示,金管會近年推動企業社會責任有成,企業掏空背信案件逐年減少,惟近期社會發生之食安事件、企業內部貪瀆事件及氣爆事件,讓社會更加注重企業誠信經營議題,期勉藉由本次參與的公司發揮群眾的力量,並透過與政府的結合,來推動企業誠信經營。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李總經理以「誠信治理與社會責任」的主題來闡述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對企業的重要性,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傅利曼曾表示,企業家的事業雄心,必須建立在企業良心之上,惟有誠信經營,對內建立企業優良文化,加強內部控制的投資,再往外推動企業社會責任,與利害關係人建立共利共榮的價值,即可達成企業營運之最終目的。李總經理並談到,櫃買中心網站上已建有企業社會責任專區,提供社會責任簡介、企業案例、資訊揭露、投資專題及網路資源等資料,透過揭露上市櫃公司之實施案例分享及國際上有關企業社會責任方面之報告指南,提供各上市櫃公司作為落實執行之重要參考依據。
 
矽品精密簡副總坤義在簡報時表示,矽品公司之經營理念為透過內部運作達到外部表現,為落實誠信經營理念,矽品公司制定六大措施,並建立四項工作人員行為準則,該公司對企業社會責任的定義為堅守誠信經營原則,持續創造成長動能,透過綠色管理友善地球環境,並且關懷員工與社區,為社會環境的和諧共榮作出貢獻。該公司在推動企業社會責任方面,成立初期以「符合法規、社會公義」為主、後以「永續採購、營運效率」進行,自2012年後則以追求「永續成長、透明誠信」為目標,簡副總經理亦在會中分享矽品公司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之經驗,並表示落實誠信經營及企業社會責任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希望透過此次經驗分享,提醒企業應及早因應內外環境變遷,以邁向企業永續之路。
 
伸興工業林董事長志誠則強調公司在誠信經營與社會責任實踐上,係以伸興人的特有精神,強調誠信務實、群策群力、革新創新及謀求福祉的企業文化。該公司提供員工安全衛生的工作環境,並已通過OHSAS 18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及SA8000企業社會責任國際標準驗證。實務上並透過對股東、員工及經理人各項透明機制來強化其對社會責任之實踐,並對供應鏈管理提出公平公正評估嚴選、建立輔導計畫及相互交流等具體作為以共創誠信經營環境,另外更以實際回饋社會、保護環境及參與社區活動等來落實社會責任。
 
意見交流時間由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李總經理主持,期能經由此次座談之經驗分享,讓企業更重視誠信經營與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除提升企業整體競爭力外,更能進一步達到永續經營目的,才能真正讓台灣環境更永續、下一代更有寬廣空間,創造真正多贏的局面。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座談會舉辦目的便是希望透過實務經驗分享,使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觀念能普及及內化為企業精神。本場座談會在中部地區各上市上櫃公司代表熱烈參與下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