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企業永續發展座談會系列報導

發布時間:民國103年10月09日

社會責任 提升企業價值
【聯合晚報 第A4版╱企業永續發展座談會 本報訊 】
  【前言】
 
  繼氣爆、食安引發社會問題後,金管會已下令食品、化工、金融及資本額百億元以上公司必須編製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聯合晚報特別主辦「企業永續發展座談會」,由聯合晚報總編輯張宗智擔任主持人,以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對公司的影響,以及如何落實保障員工權益的相關內部措施為題,邀請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吳裕群、證交所副總簡立忠、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副理事長陳春山、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營運長張嵐菁、台達電資深協理周志宏、東元電機協理黃佳助、中鼎工程資深協理蔡英智,進行討論,以推動台灣企業社會責任。
 
 
食安工安出包 CSR受關注
【聯合晚報 第A4版╱企業永續發展座談會 記者邱智慧/台北報導 】
 
  證交所副總簡立忠在「企業永續發展座談會」上指出,近年來國內食安和工安問題層出不窮,對此主管機關特別指示,應對相關上市公司加強督導。尤其,落實「企業社會責任」(CSR)成為當務之急。
 
  簡立忠表示,公司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與近期國內食安和工安問題,有相當的連貫性,這些事件再次喚醒了大家對CSR的關注。主管機關督導證交所舉辦的八場「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座談會」,邀請相關公司一同討論與分享編製CSR報告書對公司之影響,與談者皆肯定報告書對公司價值的提升確有幫助;公司不僅能檢視自身營運風險,也可讓投資人瞭解公司經營問題,成效相當不錯。從近期的食用油問題發現,除了加強內控外,層次應該向上提升至企業誠信和社會責任的面向,在互相配合下,才能達到面面俱到的效果。
 
  簡立忠指出,不注重企業社會責任的企業,一旦發生問題,可能會對客戶、供應商、消費者等利害關係人造成影響,因此其重要性不容忽略。金管會已明文規定,包括食品業、化工業、金融業和實收資本額100億以上的公司,應編製「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目前符合篩選條件的有170家公司,但僅有71家有編製報告書,其中有部份公司未依照國際通用指引編製報告,故仍有許多進步空間。
 
  另一方面,簡立忠認為,企業社會責任的推動,非常重視內化,員工必須了解公司的價值,才能積極配合推動相關政策;公司也應該注重員工的照顧,才能在獲利的同時,為員工加薪,留住好的人才。為了推動這樣的概念,在主管機關指導下,證交所也編列了全球首創的「台灣高薪100指數」,其中的價值在於指數形成投資組合,成立以來企業回饋聲音很多,效果顯著。預計明年將推「公司治理指數」,加強落實CSR。
 
  簡立忠表示,從過去許多企業發生的重大弊案,由內部檢舉的比例很高,因此呼籲上市公司,對於內部員工的意見表達,應給予尊重,並加強溝通;公司可以設合理平台和管道來接受意見,並對檢舉人資料採適當保密措施,意見若有建設性應予獎勵。
 
 
CSR讓企業變國家品牌
【聯合晚報 第A4版╱企業永續發展座談會 記者陳姿延/台北報導 】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副理長陳春山指出,全球大型公司編製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約近八成,台灣僅五到六成;台灣的CSR評分較東協國家包括印尼、馬來西亞等低,建議CSR報告編製須擴大;CSR可以三年時間評量、要求和輔導,推動企業CSR建立,希望藉由CSR制度改變企業文化,進一步變成國家企業品牌、每個人都可代表台灣。
 
  陳春山表示,編製CSR報告書的正面理由,包括風險控制、宣傳企業價值、增進投資人信心與行動等;且國際媒體會蒐集企業CSR資訊,成為國際投資人的投資參考數據。陳春山建議利用三年時間規劃,並考量利益關係人利益,且報告還需要三要素,第一,找機構打分數;第二,不只要做報告,還要做一些評量;第三,有些機構提供實地訪查。
 
  陳春山進一步表示,CSR還需要政策的引導,拉高層次,成為一個國家文化、品牌;例如瑞士已成為一個品牌,享有可信賴品質、受喜愛品牌的印象。希望能夠把CSR觀念強化,讓企業在薪酬實務上,不要只考慮到獲利(EPS),而是人才培育引進發展,在企業內部也希望建立一套通報制度、內控,同時拉高CSR負責層級至董事階層,在國外CSR沒做好是董事須要負責。
 
  相較於瑞士吸引大量人才,有25%員工是外國人,台灣人才則是不斷流失,陳春山希望藉由CSR制度推動企業文化的改變,讓台灣成為人才匯集地,讓全球最佳的人才到台灣來。
 
 
4大產業強制編CSR報告
【聯合晚報 第A4版╱企業永續發展座談會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
 
  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吳裕群指出,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涵蓋經濟、環境、社會三層面,在國際治理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金管會於今年9月18日宣布,未來將強制四大類上市櫃公司編纂CSR報告書,希望上市櫃企業能因此更了解公司內控、利害關係人關注的議題,市場也能藉此更了解企業在產業價值鏈中的意義。
 
  吳裕群引用統計數據指出,截至2013年12月底,出具CSR報告書的上市櫃公司總計有142家,這些公司2013年度平均每股獲利(EPS)為2.39元,比全體上市櫃公司平均每股獲利1.89元高出1.26倍。
 
  以往,企業是否編纂CSR報告書,主管機關僅採取鼓勵方式;不過,9月18日起,金管會規定,上市上櫃公司中屬食品工業及年度餐飲收入占總營收50%以上的特定公司、金融業、化學工業、以及資本額100億元以上的大型公司,這四大類企業都必須編纂CSR報告書。
 
  CSR報告書該採取哪種編製格式?吳裕群表示,一般公司多採用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 (GRI)的格式來編製,目前國內並未規定編製格式,但企業社會責任相關規範及資料皆可在證交所、櫃買中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以及證期局公司治理網站上找到相關資訊。
 
  國外已有中介機構專營CSR報告書查核業務,台灣目前尚未設立此類機構;吳裕群表示,證交所、櫃買中心會對企業內控進行檢視,但也希望未來這些單位能夠培養CSR報告書專業人才。
 
  「人才」是企業永續經營最重要的一環,薪酬與員工向心力、生產力也都有正向關係;因此,證交所、櫃買中心今年推出全球首創的高薪100指數及櫃買薪酬指數,以近年度「員工平均薪酬」、獲利及企業總薪酬等作為篩選條件列入成分股,入列這項指數的企業在「員工照顧」方面具有相當大優勢,也希望能藉此導引企業善待員工,做好內部溝通機制。
 
  吳裕群表示,過去市場看的都是財務報表;然而,透過CSR報告書,企業內部可以檢視所有風險,進行風險排除與預防措施,並重視利害關係人所關注的議題,正向面對各種環境問題與挑戰。
 
 
CSR報告書 外資投資關鍵
【聯合晚報 第A4版╱企業永續發展座談會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
 
  國際市場越來越重視企業永續發展報告書,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營運長張嵐菁指出,企業永續發展報告書已成為外資投資的關鍵之一,外資認為從報告書中可以看出一家企業是否重視社會環境、利害關係人、風險,也能看出企業管理當局是否誠信經營。
 
  企業永續發展報告書可分為兩類,一種是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CSR),一種是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報告書(ESG);CSR偏重企業社會責任、經營誠信,ESG偏重風險層面。
 
  張嵐菁發現,許多企業管理當局或是企業接班人雖具有國際化背景,但他們卻認為CSR、ESG報告書只是公關報告,甚至有人認為會計師事務所推動CSR、ESG是為了做業務或是認證。
 
  CSR報告書是非財務性(non-financial)資訊的集結;張嵐菁表示,以國際趨勢來看,未來企業必須編列「整合性報告」;所謂的整合性報告就是把「年報」與「CSR報告書」結合在一起,讓投資人一次明瞭企業營運現狀及其社會責任。
 
  張嵐菁指出,全球CSR報告書有一半是根據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GRI)的編製標準來編纂,GRI最新編製版本是4.0版,GRI 4.0版與GRI 3.1版最大差別在於多了「供應商」。GRI 4.0版之所以納入供應商,就是希望企業不要只關注自身的企業社會責任,還要將此理念擴及整體供應鏈。
 
  台灣審計準則、會計準則已與國際接軌,張嵐菁表示,台灣財務管理規範相當國際化,希望主管機關也能落實企業永續發展報告書相關規範,讓台灣企業不僅重視財務數據,也能透過永續發展報告書檢視企業營運風險、並展現企業的誠信與道德價值。
 
 
綠色工程 將成為公司DNA
【聯合晚報 第A4版╱企業永續發展座談會 記者邱智慧/台北報導 】
 
  中鼎工程資深協理蔡英智表示,從2008年中鼎就開始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因為要做國際工程投標,企業社會責任須符合標準。經過六年來的執行,已經確立了「綠色工程」的目標,甚至成為公司的標準作業流程(SOP),效果很好。
 
  蔡英智提到,剛開始接觸企業社會責任,花了許多時間摸索,並向有經驗的台達電取經,在同仁們的腦力激盪後,確立「綠色工程」是未來努力的目標,也成為中鼎的「亮點」。中鼎主要是做工程起家,包括蓋石化廠、焚化廠等,因此對於督親睦鄰、節能、廢水、空氣汙染處理等環境問題,都是客戶相當要求的條件之一。
 
  「綠色工程的核心目標是節能和環保,雖然這些在短時間內很難看見成果,但30年後累積下來,成效相當顯著。」蔡英智說。公司內包括設計、採購、建造和維修等相關人員,對於節能的要求都需要一一落實在工作中,不僅成立研發小組,還依SOP來執行,現在已經成為員工的關鍵績效指標(KPI),希望未來能進一步成為公司的DNA。
 
  蔡英智透露,中鼎主要業務的建立,完全是靠人才和應用科技;因此,公司對於人才的培育也相當重視。針對每位員工量身訂做個人發展計畫,除了自己擅長的領域,更鼓勵加強其他技能,並明訂評分方式,幫助員工完成好的考績。
 
 
力推節能 企業營運助力
【聯合晚報 第A4版╱企業永續發展座談會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
 
  上市公司東元(1504)將TECO GO ECO、減碳護地球作為營運主軸,並領先政策推出全系列高效率節能馬達,公司也因為力推節能與企業永續,高效能馬達行銷歐美先進國家。
 
  東元於2008年出具第一本環境永續報告書;協理黃佳助於聯合晚報主辦的「企業永續發展座談會」中談到,所有用電中以馬達用電量最大占47%,約1000億度電,因此公司持續提升馬達效能;馬達由IE1等級走向IE2,效率增加5%,每年可省下五、六十億度電,等於一座核電廠;目前產品已導入IE2等級甚至IE3與IE4。
 
  黃佳助表示,台灣明年元旦開始規定使用IE2等級,而歐盟國家早在2011年就使用,且明年將升級為IE3等級,台灣明顯較歐美先進國家落後;歐美節能趨勢也讓去年東元IE2等級以上的馬達銷售比重高達48%,節能趨勢為公司營運帶來動力。
 
  黃佳助談到,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不是目的而是工具,藉由整合東元過去所作的並重新檢視,這個內化的過程也使員工對公司有更多的瞭解。公司在CSR報告中,將財務以及非財務資訊全部列入,更進行ISAE 3000的第三方外部確信;為了徹底推動CSR,東元將組織精簡,上由董事會負責,中間設立督導單位,並由末層執行,透過功能性委員會將各部會整合。
 
  黃佳助表示,公司對於員工除了重視薪酬外,更提供特別假交換互助平台,讓有育嬰假等需求的員工靈活運用,增加職場人本精神。
 
 
落實環保 拿下大廠訂單
【聯合晚報 第A4版╱企業永續發展座談會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
 
  上市公司台達電(2308)是掛牌公司中第一家出具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的企業,也因投入CSR而落實環保、企業責任以及利害關係人管理,台達電資深協理周志宏談到公司確實因落實環保拿下國際大廠訂單。
 
  周志宏於聯合晚報主辦的「企業永續發展座談會」中談到,當初創辦人鄭崇華訂下目標將生產線上的重金屬使用量降低,但因含鉛與無鉛焊錫的價格差上十倍,業務部門主管不支持採用無鉛銲錫,只用在研發上,直到價差降到三倍時才用在產線上;結果,沒多久索尼(Sony)因有毒重金屬含量過高無法銷進歐洲,造成索尼上億美元損失。
 
  周志宏表示,索尼找上門來希望幫忙改用無鉛銲錫,鄭崇華回應當初送樣產品已是無鉛銲錫;周志宏說,索尼很快速給予產品認證,之後整筆訂單都交給台達電;至此之後,各事業部門主管對於採用環保材料都沒話講,由初期的反對轉而支持。因為創辦人的遠見,瞭解公司重視CSR是趨勢,並可為公司帶來訂單與獲利。
 
  台達電員工流動低,雖然產業受大環境影響時有榮枯,但當景氣向下時,公司以員工輪休的方式替代裁員;周志宏表示,員工對於難得的假期也相當高興,常常一個輪休沒走完,景氣就上來了。另外,公司每年提供五天的志工有薪假,讓員工將知識帶給地方並帶回光榮感。
 
  周志宏表示,公司製作CSR報告書也讓員工了解每年所生產的產品幫客戶省下119億度的電,員工知道後成就動機就會很強,更加發揮研發能力設計出對環境友善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