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外人來台發綠債 將 放寬 櫃買協助重大建設取得資金來源 新台幣計價債券分級管理制度拚本季實施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10月25日

(經濟日報)

     為配合政府發展綠能產業政策,並協助我國綠能產業、新創產業及政府重大建設取得穩定之中長期新台幣資金來源,以及擴大我國債券市場規模,櫃買中心正規劃放寬外國發行人來台發行新台幣計價外國債券之資格條件,並建立新台幣計價外國債券的分級管理制度,相關法規修正草案已於9月28日呈報主管機關審核,全案可望於今年第4季公告實施。

  櫃買中心表示,本項規劃案是參考採用外幣計價國際債券分級管理制度,以建立新台幣計價外國債券的分級管理制度,包含豁免發行人向主管機關辦理申報生效,以及公開說明書得依國際金融市場慣例編製及簡化發行程序等,而外國發行人之範圍、資格條件及專業投資人定義也準用外幣計價國際債券的規定。

  此外,本項規劃案係為促進外國發行人將所募資金實質投資於我國境內,並協助我國綠色科技產業發展,因此,所募集的新台幣資金不得轉換為外幣使用,資金用途則限定於我國重大公共建設、離岸風電建設,以及其他綠能產業建設等計畫。

  預期未來放寬外國發行人的資格條件後,除離岸風力發電開發商外,也將吸引更多外國發行人來台發行新台幣計價外國債券,屆時將有助於擴大我國普通公司債的市場規模。

  國內綠色債券截至目前為止,今年已發行11檔,包括臺灣中小企銀、遠東新世紀、台北富邦銀行、韓國輸出入銀行、華南銀行、玉山銀行、台電、長榮海運、台新銀行、奇美實業、法國興業銀行台北分行,共計新台幣304億元,而流通在外綠色債券共計20檔,發行餘額已達510億元。

  此外,台電也已取得綠色債券資格認可,預計於11月15日發行29億元的綠色債券,而整體綠色債券發行餘額將達539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