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亞洲公司治理協會年會 聚焦生態系統概念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12月04日

(工商時報)

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今年年會11月13日與14日於北京舉行,主題「ESG在亞洲的崛起:對公司和投資人的啟示」(The Rise of ESG in Asia: Implication for Companies and Investors)。

 

秘書長艾哲明(Jamie Allen)在年會中表示,2018年《CG Watch》為突顯生態系統概念,構面從原本的五個增加到七個:政府與公共治理、監理機構、公司治理規則、上市公司、投資者、審計與審計監管,以及社會公眾與媒體。

其中評分面向最低的是「投資人」(平均分數34分),分數最高的是「審計與審計監管」(平均分數68分),雖然「審計與審計監管」最高,但還不是很理想。

在監管權力上,有些地區很強、股東權利相對弱很多。有些地區股東權利雖具備一定股東權利,但不還夠充分,或有些地區政府不願賦予股東權力。而反腐在亞洲基本上是對公部門,很少對私有部門,完善的反腐應該是擴及到私部門才對,在澳大利亞都還缺乏相關機構。

在永續性報告(Sustainability Reporting)上,很多公司都設有,但如何定義,也是一個要討論的議題。永續報告究竟是向股東交差呢?還是徹底改變未來的經營方針?

最後投資人搭便車的現象仍然普遍存在,而公眾社會與媒體也是生態系上一環,但有些政府不希望社會與媒體太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