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金管會證期局證券發行組長郭佳君 完善評鑑 按產業別揭露

發布時間:民國107年12月17日

(經濟日報)

      為加速推動我國上市上櫃企業公司治理,目前櫃買中心與證交所共同推動公司治理評鑑系統,金管會證期局證券發行組長郭佳君表示,未來希望此評鑑能加入「質」,不單從書面看效果,而是從各方面去著手。

  自2013年推動的公司治理藍圖中,就有設置評鑑項目,郭佳君說,近兩屆所有公司評鑑會分等級,並揭露出來,讓投資人了解每家公司的治理狀況,也讓該公司有一個提升的機會。

  她說,台灣在推行各項政策都得循序漸進,過去可能注重於形式,未來希望能加入「質」讓整體評鑑變得更加完善,相關質化的評鑑能越來越多,除了原本的評鑑內容外,還可以詢問會計師、稽核人員,該公司在公司治理的執行效果。

  目前網路揭露是採全面性公布,未來也可以分產業別來揭露,投資人即可清楚看到各個產業的評鑑結果,也有助於公司改進。

  有關投保董監責任險,她說,新版公司治理藍圖推動上市後,上市櫃公司應強制投保董監責任險,目前大約已有七成的公司投保,從明年6月起,全部的上市櫃公司均應投保,讓獨董更有保障。

  未來新版公司治理藍圖,將要求董事會進行自我或同儕的評鑑,並將績效評估結果與董事薪資報酬之審查機制結合,包括研議將強化董監及經理人績效與薪酬連結的措施納入公司治理評鑑,強制要求上市櫃公司自2020年起辦理董事會自我評鑑、要求揭露有關公司辦理董事會評鑑的相關資訊,供股東參考。她說,我國大多為家族企業,期望透過擴大設置審計委員會等方式,以進一步強化董事會之監督功能,金管會將要求所有上市櫃公司於2022年間完成設置審計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