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 綠債扮媒介 落實ESG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01月14日

(經濟日報)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總經理李愛玲指出,推動ESG,綠色債券是很好的媒介,讓發行人與投資人都可以實踐ESG,台灣發展不落人後,自2017年開始推出以來,兩年累計已有23檔,發行金額539億元。

  李愛玲表示,發行公司、投資機構、融資機構及信評公司四個金融參與者皆為國際ESG的發展上的推動力。

  發行公司發行永續指數,連帶也使追蹤指數的ETF、基金等金融商品應運而生;投資機構愈重視ESG,分析決策納入ESG評價成分愈高,相應來說就會影響發行公司,而這也是為什麼香港和新加坡交易所皆要求掛牌公司都要編製CSR報告;融資方(銀行)的部分,政府鼓勵金融機構把赤道原則應用至放款的評估作業,並採納ESG為標準來檢視放款對象及貸放金額多寡;信評機構本身簽署了責任投資原則(PRI),因此出具的信評報告也會將企業ESG納入評估因素。

  李愛玲指出,專項資金債券為金融商品發行新趨勢,主要有三項金融商品。一是綠色債券,發行人藉由綠色債券募到資金,並投資在綠色產業,如氣候改善、減碳、節能、再生能源。櫃買中心於2017年4月也推出綠債制度;二是社會責任債券,所募集的資金將用來改善貧富不均、就業等相關社會問題或尋求實現積極的社會成果;三是可持續發展的債券,資金用來投入上述兩種債券。根據國際市場統計,2018年全球綠色債券發行量高達1,578億美元、社會責任債券113億美元,可持續發展債券127億美元。

  針對上櫃公司,李愛玲指出,去年強制40家出具CSR報告書,但自願家數有63家。除了經營者本身的理念外,另一是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上占有重要位置,部分產業強調綠色採購、綠色合夥,成為相關供應商的基本要求。

  李愛玲說,為了激勵公司提升營運、形象,櫃買也開始研議編製上櫃公司永續指數。此外,相關綠色商品是很好的媒介,讓投資方和發行者可實踐ESG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