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金控董座長期參與薪酬會 金管會舉黃牌警告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03月01日

(工商時報)

  董事長不是什麼會議想參加就可以參加。金管會金檢時發現,有金控董事長「長期」列席薪酬委員會,且不是用備詢或諮詢的身分出席,反而是參與會議去審議經理人薪酬,遭金管會舉「黃牌」警告。

  金管會檢查局近日公告2018年下半年金檢常見缺失,金控部分主要問題在公司治理、法令遵循、利害關係人交易及風險控管。

  而壽險部分較引人注意的,是已有公司被開罰的「假投保真理財」,即有壽險公司接受企業替員工投保,但保單滿期金、生存還本金等受益人都是企業,不是員工或其眷屬,金管會要求壽險業注意投保目的及受益人變更情況,以免企業假借替員工存退休金或增加員工福利的藉口,實際上是進行企業資金運用。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後極重視金融機構的公司治理、法律遵循,因此檢查局在去年下半年的一般金檢中,檢視金控公司治理情況時發現,具有獨立性的薪酬委員會一般是由獨立董事組成,若有利益衝突者就必須迴避,但檢查局發現,有部分金控的董事長長期列席薪酬委員會,且以委員身分參與審議薪酬的合理性。

  金控董事長可能兼具大股東身份或就是拍板薪酬的人,金管會認為若董事長長期列席薪酬委員會,即可能干擾此委員會把關的公正性,要求各金控都應嚴格把關出席人員的「必要性」,建立薪酬委員會邀請列席人員的管理機制,列席人員要依其身分提供必要的資訊,供薪酬委員會審議。

  第二是檢查局也發現,部分金控的薪酬委員會只審副總經理級以上的薪酬,但依當初設立的精神,薪酬委員會是連同協理級以上、公司財務主管、會計主管、及其他為公司處事務及簽名權利的人,也就是說有些金控的薪酬委員會審議範圍太狹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