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華爾街薪酬規範 重上檯面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03月07日

(經濟日報)

隨著美國監管機構準備完成2010年金融改革的未竟志業,一度被束之高閣的限制華爾街薪酬規範,又重回議程。知情人士透露,銀行業監管機構正在討論恢復一項提案,要求大銀行將高階主管的部分薪酬押後,並在公司虧損時收回更多的獎金。

該人士表示,討論還在初期階段,至少有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貨幣監理署(OCC)和聯聯會(Fed)等三家銀行監管機構的高級官員參加。 一些銀行主管對由這些機構草擬的新版本規則持開放立場,他們認為,川普政府的限制會比2020年若由民主黨入主白宮更為溫和一些。

這些規則源自2010年陶德─法蘭克金融法案,在歐巴馬政府時期曾兩度提出,但並未完成,部分原因是金融業反彈。金融業反對2016年的最新提案將適用範圍擴大到一般員工,業者認為應僅限於高階主管。

在金融危機期間,銀行家薪酬成了出氣筒。批評者認為,高階主管的預付現金獎勵是鼓勵高風險短期押注的元凶,從而釀成危機。前總統歐巴馬曾表示,2009年華爾街公司支付的數十億美元獎金是可恥的。

一年後通過的陶德─法蘭克法,規定限制發放獎金的新規則,並使獎金更緊密與公司長期財務體質掛鉤。在危機後的幾年裡,薪酬急劇下降,部分原因是這些規定的影響及銀行獲利下降。

Fed和OCC的發言人表示,將致力於完成激勵性薪酬規則。FDIC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 美國證管會(SEC)和其他兩家監管機構任何新的提案都有表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