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別讓董事太混!薪酬看績效評鑑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04月01日

(聯合報)

  為促進董監事薪酬合理化,金管會將要求董事會自我評鑑,並將績效評鑑結果和董事薪酬的審查機制連結,評鑑結果也會放入股東會年報,讓董事不要太混。此外,今年六月底前,上市櫃公司薪酬委員會成員,必須過半數是獨立董事;金管會明年也將修改規定,將過半數是獨董規定,從上市櫃公司擴及興櫃公司。

  知情官員表示,公司治理實務守則已規定,董事會要做自我評鑑,未來要加強推動,而且評鑑結果要和薪酬連結。也就是每一位董事及董事會整體績效的評鑑結果,要提供薪酬委員會參考,避免某位董事績效評鑑結果不佳,仍和其他董事領取相同的薪酬。

  今年底前,證交所及櫃買中心也會修改規章,明定從明年起,強制要求所有上市櫃公司,必須辦理董事會自我評鑑,而且績效評鑑結果要跟薪酬的決定連結。明年金管會也會研議修改年報規定,要求揭露上市櫃公司辦理董事會自我評鑑相關資訊,供股東參考;放在股東會年報,所有股東都看得到,也可以給董事壓力。

  此外,金管會明年也將修改薪酬委員會相關辦法,要求上市櫃公司及已設薪酬委員會的興櫃公司,薪酬委員會成員過半數必須是獨董。金管會修改規定,除了擴及興櫃公司外,上市櫃公司部分,目前若違反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規章規定,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會對公司處違約金。

  未來金管會在薪酬委員會相關辦法中訂定後,上市櫃公司違反規定時,依新修正通過的證交法,主管機關也可處以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