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ESG投資策略 獲市場關注 特別是台灣永續指數,對推動國內責任投資風氣,具關鍵性意義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04月16日

(工商時報)

      由證交所、子公司台灣指數公司與富時羅素、元大投信共同舉辦「永續發展趨勢,再造新收益」研討會16日登場。指數公司表示,近年隨著全球永續投資快速成長,ESG投資策略也漸獲得國內投資人的關注,特別是2017年12月編製發布台灣永續指數,對推動國內責任投資風氣,具關鍵性的意義。

  台灣永續指數以FTSE RUSSELL的ESG評鑑系統評量上市公司在ESG的投入與績效,再透過財務指標篩選成分股,組合落實企業永續責任、營運績效合宜的上市公司編製指數,一方面提供國內退休基金與投資人更多參與永續責任投資的選項,另一方面也希望引導企業積極落實ESG各面向的推展工作,藉此正向循環協助推動台灣邁向永續投資新紀元。

  此次活動邀請入選成分股企業參與,並特別安排台灣永續指數成分股專屬標章發表儀式,以突顯入選成分股企業實踐ESG永續發展工作的績效表現。

  台灣永續指數成分股專屬標章,是每年6月及12月當期通過篩選標準之入選成分股企業,可專屬使用的識別標章,供入選成分股企業使用於年報、企業網站、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或投資人關係報告等文件,以鼓勵企業推動永續發展並提升台灣永續指數之代表性;出席成分股企業也將獲贈入選成分股證書。

  此次研討會安排由DAVID HARRIS以「永續責任投資的全球熱潮」進行專題演講;第一場座談會安排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副祕書長莫冬立主持,邀請台達電副總裁蔡榮騰及中華電信公共事務處企業社會責任資深經理林維娟,分享企業推動永續發展工作之現況與挑戰。

  第二場座談會則由元大投信總經理黃昭棠主持,邀請台灣董事學會蔡鴻青發起人、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曾于哲、指數公司研發部資深總監陳文練,共同探討永續發展於資產管理產業之應用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