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全球綠債Q1超夯 台灣冷颼颼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06月10日

(工商時報)

穆迪統計2019第一季全球綠債發行量達472億美元,單季發行量史上第三高,預計全年的2千億美元可以達陣,發行人來自一般企業和金融業就占了四成,尤其歐洲市場創下新高,發行量達到全球的半數。相對全球綠色金融市場的熱絡,台灣櫃買中心掛牌的綠色債券,今年前六個月不見任何蹤跡,沒有任何一檔進入市場。

標準普爾全球評級分析,不僅傳統的綠色債券發行量會增加,更多綠色相關的金融工具正走向多樣化,許多企業透過綠色金融來包裝全新企業形象,加上法律監管行動也愈加要求,對於產業經濟的碳排放設定減少目標,促成綠色金融潛在市場加速擴大。

而台灣的綠債發行今年非常冷。櫃買中心掛牌的綠色債券,今年前六個月不見任何蹤跡,沒有任何一檔進入市場,市場猜測,離岸風電專案計畫龐大資金需求,全走銀行聯貸市場有極大關係,債券又面臨發行利率一再破底的風險,業者已無心在此。

過去兩年,櫃買中心至少有23檔綠色債券掛牌,發行人包括玉山銀、中信銀、凱基銀行、中油、台電等,外資機構的法國興業銀行、東方匯理銀行和韓國進出口銀行,也曾熱心參與台灣綠債發行。

穆迪分析師MATT KUCHTYAK指出,企業是今年首季全球綠色債券整體發行的最大貢獻者,其中非金融企業發行的綠色債券159億美元,金融企業綠色債券為81億美元,就產業面來看,能源和建築相關項目維持市場領先,首季合計發行占54%,交通相關的綠色債券則在單季出現顯著增加。

此外,隨著愈來愈多的發行人參與綠債市場,穆迪進一步分析綠債的收益情況,多樣化的表現消除投資者對「綠化」的擔憂,加上部分偏好ESG的投資人,對社會暨可持續發展債券的需求持續增長,這些新增的支持力道展現了綠金市場長期躍進的可能。

一如標普估測的綠債發行「新朋友」:傳統能源公司,首季就有七家非金融企業發行人向市場推出逾10億美元的綠色債券,其中最大一檔是MID AMERICAN能源公司的15億美元綠債。

至於由政府擔任發行人的綠色債券,目前多集中在歐洲市場,單是法國政府的發行量超過17億歐元,法國興業銀行和法國巴黎銀行也是歐洲綠債的發行大咖,另外是波蘭政府發行20億歐元,連印尼政府都有發行7.5億美元的伊斯蘭金融綠色債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