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產官學大咖 談公司治理 富邦金、證交所、經濟日報合辦論壇 解析責任投資新趨勢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06月28日

(經濟日報)

近年來公司治理議題漸受關注,也成全球投資新顯學。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昨(27)日指出,立院未來對公司治理相關立法、法規落實將給予協助;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則表示,提升公司治理與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也是企業持續成長、達到永續經營的基礎。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表示,推動公司治理要有「拉力」,目前正以公司治理評鑑、發行指數與相關讓投資人投資的商品等多管齊下。

富邦金控及旗下富邦投信昨(27)日與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指數公司與經濟日報共同主辦「從公司治理看全球責任投資新趨勢」論壇,邀請產、官、學專家參與。

蔡其昌說,公司治理很重要,但要再加強推廣,他的理解是「永續共好」,除企業永續,風險也要透過公司治理化解於無形,只有做好公司治理,長線風險才能降到最低,因企業獲利不能建立在社會、環境付出成本,要讓社會、環境都能永續,就是「共好」狀態,願協助立法、法規法規的落實。

顧立雄表示,提升公司治理與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是企業持續成長,達永續經營基礎,主要國際組織均大力倡導公司治理,除了提升競爭力,降低風險,也能使投資人產生信心。公司治理有賴企業提升,也需要投資人的重視與主管機關的努力。

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強調,國內外實證公司治理跟財務績效有密切相關,公司治理程度高的公司較受投資人青睞。

富邦投信響應企業重視公司治理,率先推出富邦公司治理100ETF,這也是具體實踐公司治理之一的方式,期望做為金融業,也能為資本市場的正向循環貢獻心力。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認為,公司治理概念在亞洲金融風暴後引入國內,但僅是法規概念,似乎推不大動,資本市場若有拉動力量,制度就推得很快,因此公司治理評鑑很重要;臺灣指數公司以公司治理評鑑前20%為基礎編製指數,接下來富邦投信發行富邦公司治理ETF,就讓投資人很容易做投資選擇,這是很多公司提升公司治理的動力,也是責任投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