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薪酬占比 列公司治理重點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07月27日

(工商時報)

強化公司治理,金管會要求所有上市櫃公司在2020年至2022年逐步完成審計委員會及獨立董事的設置。KPMG安侯企業管理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朱成光26日表示,董監事薪酬占公司損益的比例,將是未來公司治理檢視重要項目,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亦提醒企業不應有不當薪酬支出。

公司治理專業人員協會(GPT)與KPMG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26日共同舉辦「董事會效能與薪酬研討會」。KPMG指出,各國皆逐步強化公司內部監督機制,公司治理將成顯學。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致詞時表示,企業不當的薪酬支出會使公司做出不當行為,過去皆有其經濟犯罪案例。他也引述英國人力資源協會(CIPD)研究指出,英國有超過50%的企業主與員工薪酬差異達到133倍,只要雇主做三天、就等同基層員工一年的報酬。黃天牧認為,貧富差距懸殊將對文化、企業產生負面影響,2008的金融危機已證明這一點,提醒企業應引以為戒。

不過KPMG強調,檢視董監事薪酬並非以金額為重,而是以占比來看。朱成光舉例,2018年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董監事薪酬金額為3.78億元,占上市櫃公司第三名。但如果用董監事的薪酬加計兼任員工酬金占公司損益來看,台積電因家大業大,只有0.19%、遠遠低於4%的警戒線。然而,部分企業遠超過4%以上,可能會有將股東的盈餘分配給董事之疑慮。

為有效監督上市櫃企業,金管會2018年3月底發表「新版公司治理藍圖(2018-2020)」三年計畫,要求企業設置公司治理專業人員如審計委員會等,以增加對獨立董事支援。

第一階段自今年起約有120家金融業與實收資本額100億元以上之上市櫃公司應配置適任及適當人數之公司治理專業人員。第二階段是要求資本額達20億元以上未滿100億元,非屬金融業之上市櫃公司,應於2019年底前設置審計委員會。

第三階段是針對實收資本額未滿20億元非屬金融業的上市櫃公司,若董事、監察人任期屆滿後,應在2020~2022年設置審計委員會。截至2018年底為止,尚有717家上市櫃公司未設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