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ESG永續ETF 將躍第三勢力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07月26日

(工商時報)

國內ETF市場近年來快速成長,到2019年6月底止整體規模達1.27兆元,占整體共同基金規模三成以上為全球最高,受益人數更衝上70萬人,其中元大台灣50ETF、元大高股息ETF堪稱國內兩大ETF代表作,分別在規模與受益人數上創下新頁,也改變了投資樣貌,今年將有鎖定國內搭載ESG精神的優質企業ESG永續ETF問世,將可望成為第三檔受關注的國民ETF。

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表示,台灣整體ETF市場正由技術創新朝向服務創新發展。以國內最具代表性的兩檔ETF來看,一檔是鎖定臺灣藍籌股的第一檔ETF--元大台灣50ETF,目前也是國內規模最大台股ETF;另一檔鎖定臺灣高殖利率股也是第一檔SMARTBETA ETF--元大高股息ETF,則是目前受益人數最多的ETF,超過12萬人。

隨著國內ETF市場發展已臻成熟,且隨國際趨勢將近年對投資標的重要性顯著增長的ESG因子納入,元大催生國內第一檔ESG永續ETF也將在2019年問世。劉宗聖表示,不僅主要國家將ESG納入投資的資產金額日益提高,統計數據也顯示,關鍵的環境、社會與治理因素是推動長期投資報酬的重要動力,既可創造機會,也能夠降低風險,因此預期ESG永續ETF將成為台灣50與台灣高股息ETF之後,國內ETF生態圈即將崛起的第三勢力。

根據全球永續投資聯盟(GSIA)統計,截至2018年底,全球永續投資金額超過50兆美元,其中又以整合E(環境議題)、S(社會責任)、G(公司治理)三因子選股規模成長最為快速。觀察落實ESG的企業在經營績效上,長期表現具正面效益,在下檔風險也較具防禦效果,有中長期投資潛力,獲得全球多個投資機構、政府退休基金認同。

劉宗聖表示,元大臺灣ESG永續ETF追蹤國內首支涵蓋環境、社會、公司治理完整投資構面的臺灣永續指數,精選致力於ESG原則的「優」質企業,兼容0050與0056其市值、殖利率表現特點。元大投信希望藉差異化產品,一方面凸顯臺灣符合ESG標準優質企業,另方面提供投資人更細膩的資產配置選擇。

元大投信經理人林良一表示,相較全球第一波資金浪潮是由主動式投資轉向被動式投資的趨勢下所創造,下一波資金浪潮則可望由國際各大企業開始重視ESG議題帶動,而如何將ESG導入投資流程,則成為資產管理業新趨勢,更是ESG可望成為國內ETF市場新勢力關鍵。

根據統計,從2013年開始ESG相關基金有大量資金流入,至今成長了近500%,光是2019年第一季就有41.9億美元流入,林良一認為,相較目前全球的兩大投資趨勢來看,AI就像是技術的提升,而ESG則是意識的提升,勢必也將寫下投資的新頁。隨著各國退休基金將ESG納入投資準則,以及全球最大主權基金也列出「不符合ESG」的黑名單,都可看出這股新的投資潮流。

元大投信8月將推出元大臺灣ESG永續ETF(證券代碼:00850),鎖定國內搭載ESG精神與永續經營原則的優質企業,打造下一檔受歡迎國民ETF,見證ETF第三勢力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