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台股ETF將添生力軍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08月08日

臺灣證券交易所指出,元大臺灣ESG永續ETF預計8月下旬掛牌上市,成台股新生力軍;至7月底,上市ETF共119檔,其中22檔連結台股ETF(不含槓桿反向ETF)資產規模合計1,676億元,占比約37%。

因應全球投資人對永續投資商品的需求日益成長,元大投信順勢規劃發行國內首檔ESG主題ETF──元大臺灣ESG永續ETF,募集期間為8月5日至9日,發行價20元,預計8月下旬在證交所掛牌上市。

證交所表示,ESG涵蓋的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等議題,對企業及投資人重要性更勝以往,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的上市公司家數頻創新高,證交所也首次發布依循GRI最新準則所編製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

未來證交所將持續引導上市公司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及落實誠信經營,並期藉由ESG ETF,幫助投資人將ESG融入投資決策,引導資金流向重視永續發展的企業。

根據英國牛津大學與Arabesque資產管理公司先前共同針對近200份永續性相關的研究、報告、書籍等資料,進行大規模的分析研,發現90%研究資料支持在永續性標準表現良好的公司享有較低的資金成本。而且88%的研究認為,在ESG實踐方面較為堅實的企業,能展現較優異的營運績效,並轉化為現金流的正面表現;80%的研究結果也顯示,好的永續性實踐對公司股票價格會產生正向影響。

觀察國外ESG趨勢潮流,元大投信積極與國際指數公司富時羅素,以及國內臺灣指數公司合作,推出元大臺灣ESG永續ETF,所追蹤的臺灣永續指數,是國內首檔結合ESG國際評鑑與財務指標篩選的投資型ESG指數,希望讓投資人藉此參與臺灣優質企業的成長,增添投資台股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