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臺灣ESG永續ETF 明掛牌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08月22日

(經濟日報)

元大臺灣ESG永續ETF預計明(23)日掛牌上市,臺灣證券交易所表示,ESG主題台股ETF帶來投資新選擇,除藉由ETF參與臺灣優質企業成長、帶動永續投資風氣,更激勵企業重視ESG,創造三贏。

隨著ESG永續觀念興起,全球愈來愈多企業、金融機構、大型基金法人都積極投入,社會責任投資的概念在國內逐漸普及。

證交所表示,元大臺灣ESG永續ETF追蹤富時羅素指數公司與臺灣指數公司合編的臺灣永續指數,母體為FTSE4Good新興指數成分股中,在證交所上市的股票。

FTSE4Good評鑑涵蓋環境保護(E)、社會責任(S)、公司治理(G)三大構面,並細分14個主題,共300多個題項,由富時羅素的專責團隊依蒐集的各項資訊產製評鑑結果,廣受國際認同。

元大投信表示,自2003年國內首檔ETF元大臺灣50 ETF推出之後,台灣投資風潮從主動轉向被動,預期元大臺灣ESG永續ETF推出後,不但能提供優化台股投資策略的工具,更可望成為台股不可忽視的新主流。

臺灣永續指數今年以來表現亮眼,至8月20日止,累計漲幅達7.8%,元大投信建議投資人可善用臺灣永續指數特性,進行短、中、長期的操作。

臺灣永續指數與臺灣加權股價指數連動性高,臺灣ESG永續ETF可作為短期台股波段操作工具。

對於中長期投資者而言,該ETF固定每年10月底會進行收益分配評價,也可透過定期定額方式來投資布局。

再者,全球已有超過9兆美元退休基金將ESG因子納入投資標的篩選準則,元大投信建議,想規劃退休資金的投資人,可考慮將臺灣ESG永續ETF納為長期退休理財投資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