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國內首檔ESG ETF掛牌 顧立雄:社會責任投資持續成長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08月23日

(MoneyDJ新聞)

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儼然形成國際趨勢,全台最大ETF發行商元大投信率先推出國內首檔ESG ETF「元大臺灣ESG永續 ETF」,於8月初完成募集,並於今(23)日正式掛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觀察近年來國際投資趨勢,以社會、環保及治理表現優良之企業為投資對象之社會責任投資持續成長;並期盼藉由此檔ETF掛牌,引導資金投資挹注國內重視社會責任之企業,共同提升臺灣企業之競爭力及壯大我國資本市場的規模。

元大金(2885)旗下元大投信今日於證交所舉行「元大臺灣ESG永續 ETF」上市掛牌典禮;顧立雄上台致詞時表示,觀察近年來國際投資趨勢,以社會、環保及治理表現優良之企業為投資對象之社會責任投資持續成長,因主流投資機構已發覺企業真正的投資價值不能光憑企業財務表現來給予正確評估,企業若忽略對環境和社會的關切,且無法通過良好公司治理測試,儘管能在短期產生現金流,也非好的長期投資標的。

顧立雄指出,企業面臨瞬息萬變之環境,是否具備對於經濟、社會與環境等各項議題之因應能力,以符合企業社會責任並追求永續發展,成為退休基金及金融機構制定投資策略之重要參考;並期許藉由「元大臺灣ESG永續ETF」引導資金投資挹注國內重視社會責任之企業,互利互榮,共同提升臺灣企業之競爭力及壯大我國資本市場的規模。

證交所暨臺灣指數公司董事長許璋瑤則表示,「臺灣永續指數」為臺灣與富時羅素合作之另一個重要里程碑,更是推動台灣社會責任投資發展的新契機。今年以來臺灣上市ETF市場較諸去年仍呈現穩定成長,加上今天掛牌的「元大臺灣ESG永續ETF」,目前在證交所掛牌的ETF累計已達到121檔,較去(2018)年底成長10%,資產規模則成長近17%達到4,590億元 。

元大金總經理翁健指出,元大投信發行的「元大臺灣ESG永續 ETF」所追蹤的「臺灣永續指數」,為臺灣指數公司與富時羅素共同編製,其採用完整結構性的計量評鑑模型,為國內第一檔完整結合E(環境議題)、S(社會責任)、G(公司治理)與財務指標篩選的投資型指數ETF。不僅為臺灣推動永續投資的開啟新篇章,也呼應了元大金追求及落實ESG精神。另外,可喜的是元大金致力ESG的成效也獲得臺灣永續指數認可,成為成分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