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金管會射五箭 壯大資本市場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08月26日

(經濟日報)

為使我國資本市場邁向國際化,金管會副主委張傳章指出,透過持續健全公司治理、推動逐筆交易制度、建置多元投資商品、強化風險控管與教育宣導等各面向,希望滿足投資人需求,也讓外資對台灣資本市場有信心。

經濟日報於8月14日主辦「資本市場邁向國際化」座談會,由經濟日報總編輯費家琪主持,邀請金管會副主委張傳章、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期交所總經理黃炳鈞、交大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系教授葉銀華等人與談。本座談會由證交所、期交所協辦。

金管會為了推動公司治理,於2006年引進獨立董事制度。張傳章說,獨董除了專業與獨立,還要有些正義感,確實發揮職能。金管會將持續優化獨立董事制度,也希望引進市場的力量,例如透過勞退基金的力量,推動以ESG(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成效良好的公司為投資標的,來督促被投資公司重視公司治理。

葉銀華也指出,公司治理文化的養成相當重要,買方的力量比政府要求更有效果,歐洲投資機構對對社會責任相關商品的投資,已占所有共同基金與私募基金(PE)的一半以上,促使企業更重視ESG。

而逐筆交易將於明年3月上路,張傳章說,逐筆交易有不少優點,包括:整合現貨及衍生性商品策略運用,提升交易效率、提供即時交易資訊,增加資訊透明度等。逐筆交易實施後,將即時提供投資人委託簿內最新委買、委賣資訊,更有助於投資人交易決策。

至於期貨市場則早已採逐筆交易,由於期貨為保證金交易,具財務槓桿特性,對於風險控管,黃炳鈞表示,期交所已制定相關機制,像是今年3月調整商品保證金風險涵蓋天數由一日調整為兩日,強化各商品保證金風險涵蓋程度,提升交易人對價格波動風險承受力。

針對商品多元化,簡立忠表示,證交所這幾年都持續努力開發新產品與推廣,目前上市ETF已有119檔,也會持續推動ETN,並加入監理制度。交易所舉辦造市競賽、有獎徵答,希望投資人多多參與,也要注意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