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ESG永續ETF 投資新顯學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10月01日

(經濟日報)

元大投信攜手臺灣證券交易所旗下的臺灣指數公司和富時羅素(FTSE Russell)指數公司,取得這兩家指數公司共同編製的臺灣永續指數授權,並已經在8月成功發行元大臺灣ESG永續ETF(代碼:00850),並在8月23日上市掛牌,第一天上市掛牌就有初級市場申購金額,且連續三天都有申購,為近幾年新上市ETF首見現象,代表台灣市場對於ESG投資議題認同,已經與國際投資潮流接軌。同時也為台股ETF、以及台灣永續投資寫下新里程碑。

  呼應聯合國SDGs目標,出現完整涵蓋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與公司治理(Governance)等ESG議題興起,並成為國際盛行的主題投資,無論是直接投資在落實ESG精神的企業或者訴求投資於因ESG潮流應運而生的新產業,相關投資產品已蓬勃發展,亞洲國家資產管理業者也正急起直追。

  過去企業只要有關注ESG議題並落實在企業經營上,便會有加分效果,預期未來會從現在的高標準會變成當然標準,如入選臺灣永續指數成分股會獲得認證,有加分,但將來無法符合這些標準,可能就會出現折價,這一新的趨勢將引領市場產生新變化。

  其次,過去指數以市值加權概念編制,但永續指數已經納入Smart Beta概念,針對因子進行評分,從過去純粹市值,慢慢走向因子、基本面,所謂Smart Beta選股,有利於長期績效表現。

  再者,未來很多投資人退休理財、中長期投資上,不是以短期交易或是追求波動為目的,而是以中長期配置,透過ESG、永續發展投資,提升投資品質,完善中長期資產配置。

  根據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針對資產管理人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如今已有超過八成的資產管理人將ESG列入投資決策的考量因素之一,台灣機構投資人或是一般投資人對於ESG投資議題已經在升溫,期待元大投信再次匯集投資團對催生這本書,更有助於投資人對ESG有充分且完整認識後,對於資產配置上有一定幫助,也相信此一主題投資將在台灣發光發熱。

  (作者是元大投信董事長,本文摘自《ESG 12堂趨勢課》) ETF 公司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