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專家傳真》永續投資:亞洲最新投資趨勢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09月30日

(工商時報 第A06版 名家評論)

      七月初,法國巴黎銀行財富管理在新加坡舉辦了一場年中投資展望活動。我們的客戶在活動中針對最感興趣之議題進行提問與投票,其中,最受注目的兩個問題是:他們該如何開始進行永續(SUSTAINABLE INVESTING)和影響力投資(IMPACT INVESTING)?他們應該投資什麼樣類型的產品?

  實際上,儘管現在比例還偏低,但是我們已經觀察到,新加坡乃至於全亞洲的投資人們對永續投資的興趣正日益增加。

  當我們與客戶進行第一次談論時,許多客戶對於術語及縮寫感到困惑。最常見的詞彙包括:ESG(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SRI(社會責任投資,或是永續責任投資)、影響力投資、PRI(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SDG(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等。

  在上述這些術語當中,ESG是最為常見、也最為重要的基礎原則。ESG由環境(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個詞彙所組成,分別確立了「永續投資」的三個關鍵要素。

  艾爾.高爾(AL GORE)於2006年發表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TRUTH),反映社會日益增強的環境保護意識,也提醒全球投資人更加留意其投資對環境(E)的影響,特別是汙染和全球暖化;2001年安隆公司(ENRON)、2002年美國世界通訊(WORLDCOM)的倒閉,以及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揭露了公司治理(G)不善的後果,使得投資人認識到公司治理的重要性。至於社會責任(S),則涉及到員工多元性、人權、消費者保護和動物福祉等相關議題,而這些議題在這過去20年來越來越受到重視。

  最重要的是,這不僅僅是「做正確的事」,也同時是在為投資人們創造高投資報酬表現。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企業是否符合ESG標準可對其財務績效表現產生重大影響。因此,越來越多投資人在投資流程當中,會將ESG標準納入評估原則。

  在亞洲,這樣的趨勢通常是由機構投資人所引領,而非個人投資人。然而,也有一些個人投資人和家族辦公室,與這些機構投資人並肩前進。我們也觀察到部分私人投資人開始與其財富管理顧問合作,積極地朝永續投資邁進。

  那麼,到底要如何邁向「永續投資」呢?

  第一個切入點,就是在挑選投資標的時,將企業是否符合「永續發展標準」納入評估原則,而ESG標準就是最佳的參考標準。這樣的方式僅需投資人在其傳統投資流程中,將ESG標準納入考量因素。舉例來說,我們可以排除那些對人類或對環境有害的公司,或是評估該公司由於不符合ESG標準可能帶來的財務風險。

  其它更進一步的投資策略,則需要更多的資源與投入。舉例來說,我們可透過深入詳盡的ESG分析,來挑選出不同產業之中最符合ESG標準的公司,也就是所謂的「正面篩選(POSITIVESCREENING)」或「同業最佳(BEST IN CLASS)」。

  又或者,如果我們希望專注於某個特定主題,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也提供了一套經過深思熟慮、易於理解的17個長期目標,範圍涵蓋:終結飢餓、優良教育、潔淨水資源、價格低廉的綠色能源、永續城市與社區、負責任消費與生產…等。

  影響力投資則更進一階,其需要投資人在投資開始時,就有明確的目標與意圖,以求產生具體的正面社會影響力。對於希望透過投資得到直接且重要影響的投資人們來說,影響力投資是一種很吸引他們的方式。

  當然,永續投資還涵蓋了更廣泛且多面向的議題與討論。不過,簡而言之,對越來越多富裕人士與家庭來說,永續投資、或是利用個人財富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已變得越加重要,而法國巴黎銀行財富管理樂見其成,並樂於協助此類客戶達成目標。

(GARTH BREGMAN,法國巴黎銀行財富管理亞洲投資服務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