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台灣永續指數成分股 穩健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10月03日

經濟日報

  《ESG 12堂趨勢課》一書 臺灣指數公司於2017年12月18日發布與FTSE Russell合編之臺灣永續指數,以FTSE4Good新興市場指數成分股中臺灣上市公司股票為合格股票,再經財務指標篩選決定成分股。這是台灣第一個與全面性評估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三個面向的指數,也是第一個引入國際標準的永續投資相關指數。

  FTSE Russell的ESG評鑑為一完整結構性的計量評鑑模型,分成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三大支柱,14個主題(五個類型的環境主題、五個類型的社會主題以及四個類型的公司治理主題)300多個題項,各主題由數量不同題項組成,先做題項評分,再彙整為該主題的分數。同支柱內各主題分數與其曝險係數乘積之合計為支柱分數,支柱分數再與其曝險係數乘積加總得到ESG總評分。對於通過FTSE Russell永續評鑑的新興市場臺灣上市公司會再進行財務指標篩選,刪除股東權益報酬率為負的股票。

  近年,從政府、企業到社會各界對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的重視度逐步攀升,也使台灣ESG評鑑分數有顯著的增長,台灣從2015至2019年ESG評鑑分數成長1.2分,為亞太主要國家中成長最為快速的國家,而其它亞太國家像是馬來西亞和泰國也有1.17分和1.14分的成長幅度。2019年整體亞太國家企業ESG評鑑平均分數為2.61分,台灣企業ESG分數為2.93分,在ESG評鑑分數具優異的表現。

  根據台灣指數公司的研究,將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進行分群,分為台灣永續指數成分股、有出版CSR報告書但非台灣永續成分股之公司和未出版CSR報告書之公司,發現台灣永續指數成分股在公司營運、現金股利和報酬率皆較為穩定。

  研究結果顯示,台灣永續指數成分中的成分股間股東權益報酬率和每股盈餘的差異性較低且獲利穩定,且不僅在公司營運績效上具穩定的表現,台灣永續指數成分的公司更願意將公司的營運獲利與所有的利害關係人共享,平均每一年度配發較多的現金股利。另外,台灣永續指數成分股的累積報酬較為穩定,受到離群值影響的程度較低,對保守穩健追求永續投資的投資人而言,台灣永續指數成分股的公司更能獲得長期穩定報酬率。

  (本文摘錄自《ESG 12堂趨勢課》一書) 公司治理 新興市場指數 股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