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亞太綠色債券 發債總額創新高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10月29日

(工商時報)

受到大陸及韓國綠色債券需求推動,今年以來亞太地區綠色債券發債總額超越去年全年總額,創下新高紀錄。

DEALOGIC統計,今年以來亞太地區一共發行44檔綠色債券,發債總額達到188.9億美元,超越去年43檔綠色債券的176.8億美元。回顧2013年亞太地區只發行1檔綠色債券,發債金額僅僅5億美元,如今成長幅度令人驚艷。

花旗集團資本市場開發部門主管帕斯特(CELINE PASTOR)表示,以綠能事業在證券市場嶄露頭角的企業,在固定收益的債券市場同樣受到矚目。她也指出過去12至18個月期間,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基金逐漸受到亞太投資人青睞。

以往亞太投資人對綠色債券大多敬而遠之。滙豐日前發表的永續金融報告指出,超過三分之一的亞洲投資人對ESG投資策略抱持負面看法,高於全球比重。但報告也指出大陸及韓國正逐漸跟上西方市場趨勢。

今年以來大陸綠色債券發債總額達到81.3億美元,在亞太地區所占比重約43%,同一期間韓國綠色債券發債總額也有42.3億美元。

2015年大陸人行頒布綠色債券規範,以及2016年深港通創立後,越來越多大陸上市公司被納入國際指數,間接助長亞太地區綠色債券需求。

巴黎銀行資產管理公司亞太地區主管威爾森奧多(GABRIEL WILSON-OTTO)表示:「亞太地區資產經理人為了吸引國際資金,逐漸將ESG投資組合視為競爭優勢。」

帕斯特表示,2013年綠色債券大多是由綠能業者發行,募得的資金全數投入發展再生能源,如今其他產業發行的「淺綠」債券也獲得投資人青睞,例如零售商發債支持廢料管理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