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企業永續經營 留心三大議題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11月01日

聯合報

人口老化、貧富不均、地緣政治、民粹主義等興起,已成為政府跟民間企業都要面對的問題。企業經營守成不易,永續經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過去幾個月國際局勢可以給予我們一些啟示:日前美國消費大廠強生(Johnson Johnson)的爽身粉被下架,美國衛生當局認為有致癌物質,其實強生不是第一次發生這樣的事,他們過去曾有止痛藥劑被發現含有鴉片成分,這對於具有對家庭友善形象的強生來說,是很大的打擊。

  金管會任務上雖是監督金融機構,但對上市櫃公司經營也負有監督責任。企業永續發展應特別注意三議題。

  第一,善盡社會責任,今年公司法特別增加一項,公司經營業務應遵循法令並善盡社會責任。八月二十日美國近兩百家大企業執行長組成企業圓桌論壇,提出另一個宣言,企業家不是股東權益極大化,而是要跟員工、顧客、社區做調和,這宣言給人很多想像空間,企業善盡社會責任已不只是部分國家的想法,這是整體企業的反省。

  第二是因應氣候變遷,氣候變遷確實是全球要面臨的問題,氣象學家說二○一五到二○一九是全球最熱的五年。氣候變遷對企業經營可能產生的影響非常大,這其實喚醒國內企業界對國內氣候變遷應該投入更多,落實因應氣候變遷對人類發展產生的影響。

  第三是性別平等,歐盟執委會主席是六十年來首位女性主席,原來的IMF執行長即將要擔任歐洲央行總裁,新任的IMF總裁是由一位女性經濟學家擔任,歐洲一直在性別平等上走在世界前端。金管會在「公司治理評鑑」上也有這項指標,目前國內企業女性約占百分之十三到百分之十四,性別平等是指應提供男女平等工作機會、薪酬跟家庭工作間平衡等,這對企業發展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