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軟銀投資新創 緊盯公司治理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11月06日

(UDN.COM)

在經歷WeWork瀕臨崩潰事件後,日本軟銀集團決定對其所支持的企業加強公司治理,欲透過限制雙重股權結構等措施,以抑制新創公司創辦人過大的控制權。

倫敦金融時報(FT)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軟銀預計6日公布一份對雙重股權結構實施更嚴格治理標準和限制的綱要。該公司對美國辦公室共享集團WeWork等公司的投資,導致帳面上減記數十億美元。

這項新治理標準將適用於軟銀未來的投資。軟銀旗下掌控970億美元資金的願景基金,正在討論如何局部或全部採用或這些措施。軟銀和願景基金均拒絕評論這項報導。

對治理標準的關注,象徵著軟銀創辦人孫正義的轉變。這位以「冒險上癮」交易人見稱的投資人,曾宣稱是受到讓他「感覺到力量的」直覺所引導。

在叫車軟體Uber等諸多備受矚目的投資表現不佳後,孫正義的迅速決策能力以及對其挑選科技業贏家能力的信念受到質疑。

多年來矽谷公司的創辦人通常享有的廣泛自治權,已在未上市市場引發不安。外界日漸擔心,願景基金的投資狂潮將進一步助長科技創辦人的不良行為。有沙烏地阿拉伯支持的願景基金,已在88家公司投資750億美元。

在WeWork因公司治理疑慮撤回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後,這些擔憂更成為注目焦點。公開市場的投資人反對該公司的雙重股權結構,這種結構使公司共同創辦人紐曼一度擁有的投票權是其他股東的20倍。

軟銀持股67%的電信部門軟銀公司(SoftBank Corp)5日表示,上季營業利益成長9%至2,830億日圓,優於市場預期。軟銀公司的財報受投資人密切關注,不僅因為是日本第三大電信業者及承諾將85%獲利做為股利,也是母公司軟銀集團財務體質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