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金管會挺永續 推綠債市場 主委顧立雄強調發展綠色金融是重點政策 櫃買中心舉辦研討會 借鏡國際經驗 強化管理制度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11月12日

(經濟日報)

金管會顧立雄主委表示配合政府政策因應氣候變遷、追求環境永續及發展綠能科技產業,發展「綠色金融」已是金管會推動的重點政策,金管會已放寬金融業對綠能產業的授信及投資,並持續推動綠色債券市場,以及建立證券市場永續指數。

  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唐凱琳表示,倫敦一直致力於推動全球綠色金融活動,2017年首次安排ICMA與CBI來台拜訪金管會與櫃買中心,非常高興櫃買中心能再次邀請兩大機構參與交流,希望台英雙邊未來在綠色金融議題能有更為緊密的合作。

  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表示,我國綠色債券市場成長快速,目前總發行規模已達新台幣738億元,預估今年底累計發行總額可望突破新台幣1,000億元。希望藉由本次研討會了解國際市場發展趨勢及借鏡國際經驗,強化我國綠色債券市場管理制度,並為綠能建設和綠色產業之資金需求者,建立更多元的融資管道。

  氣候債券倡議組織(CBI)執行長Sean Kidney在專題演講「全球綠色債券市場的發展新契機」中指出,引領綠色債券市場發展的三大因素包括:市場本身的成長動能、全球監理單位積極討論氣候變遷對金融穩定的影響,以及科學家示警極端氣候將帶來大規模的天然災害。

  Sean Kidney表示,為了達成21世紀結束前全球平均增溫控制在1.5℃的目標,全球必須在2050年前達成溫室氣體零排放,綠色金融的新契機在於2030年前全球有高達90兆美元的綠色投資缺口,而現在是人類歷史上資本最充裕的時機,全球有高達100兆美元的可投資資金,業者應把握這個契機發展綠色投資,將資金引領至缺口,並建議台灣應增加綠色投資管道、政府應做好綠色基礎建設規劃,以及銀行推動綠色消費金融。

  第一場專題座談探討「國際綠色債券市場之趨勢與挑戰」,由國際資本市場協會(ICMA)秘書長Nicholas Pfaff主持,並邀請五位經驗豐富的專家,共同就全球綠色債券標準的發展趨勢、歐盟綠色債券標準(GBS)的訂定,以及如何推廣責任投資意識等議題進行熱烈的研討。ICMA秘書長Nicholas Pfaff表示,目前歐盟的綠色債券標準(EU GBS)是由發行人自願參採,未來應會透過立法來規範歐盟市場共同遵循。EU GBS對綠色債券發行將有更為完整的規範、也更加強化資訊揭露,並且傾向將綠色債券相關認證機構納入規範與管理。

  東方匯理銀行執行董事Dominique Duval指出,目前歐洲及亞洲地區對綠色債券的定義與見解相當一致,亞洲地區的綠色債券市場也有良好的監理機制,台灣綠色債券的監管已與ICMA所訂之綠色債券原則(GBP)同步,完整涵蓋發行前對資金用途的審查、資金運用的管理,以及發行後持續追蹤資金實際用途等認證機制。

  氣候債券倡議組織執行長Sean Kidney則表示發行綠色債券已成為發行人的競爭優勢,企業藉由發行綠色債券可以提高公司的能見度、發掘新的投資人,同時讓市場了解發行公司對於氣候變遷議題採取的因應措施。

  認證機構Vigeo Eiris大中華區負責人Juliette Macresy表示,EU GBS應更具調和性,才有助於發行人及投資人的雙向溝通。另外,亞洲發行人在綠色債券的資訊揭露強度還不如歐洲,並且特別強調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或永續報告書都必須確保各項數據的一致性,但亞洲地區的發行人現階段要完全符合EU GBS還是相對有些困難。

  美銀美林證券亞太負責人Devesh Ashra指出,未來的國際趨勢將由綠色金融延伸至ESG及可持續發展投資,並表示ESG評分較低的發行公司,長期而言股價表現及營運報酬也相對較差,顯示ESG題材是相當重要的資產評價因素。

  在推廣ESG的議題方面,日本東京交易所集團(JPX)可持續發展委員副秘書長Makoto Miki表示JPX致力於兩大面向:支持ESG倡議及提供投資人ESG相關的指數和上市產品。JPX也會公布上市公司對於ESG相關的貢獻,並將揭露公司治理資訊作為發行公司上市的標準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