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亞洲永續投資 三大領域將崛起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11月26日

聯合新聞

美國非營利組織氣候中心最近的研究報告顯示,隨著海平面逐漸上升,至二○五○年曼谷、上海、胡志明市、雅加達和孟買的大部分地區可能被海水淹沒。越南南部可能完全消失。目前泰國有人居住的陸地可能會有百分之十沒入海平面,導致數以億計的人口流離失所。無論這些預測是否成真,過去兩年亞洲對氣候變遷的意識確實出現了轉變。

亞洲國家多數人口和經濟產出均集中於沿海大型城市,因此亞洲最易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影響。所幸已開始採取措施應對,印尼已宣布將首都從雅加達遷至東加里曼丹,估計將耗資三百三十億美元。新加坡擬在未來百年內投入一千億新加坡幣,應對海平面上升造成的威脅。

據亞洲開發銀行預計,若要保持現有的成長動能,在二○一六年到二○三○年間,亞洲需要每年在基建方面投資一點七兆美元,其中百分之十六用於應對氣候變遷。

亞洲政府開始邁向永續投資,填補解決永續發展挑戰的資金缺口。二○一二年,亞洲永續投資市場幾乎空白。如今簽署聯合國負責任投資原則(PRI)的金融資產管理規模已高達五兆美元,目前亞洲有八家股票交易所設有強制性ESG報告規定。亞洲綠色金融市場日益興起。中國僅在三年內就超越法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綠色債券市場,占全球百分之十八,僅次於美國。

許多亞洲城市正在為十年內成為智慧城市而打造根基。從投資角度而言,有三大主題脫穎而出:5G、醫療科技、電動汽車。亞洲永續投資的興起,帶來了投資亦能行善的機會。對於有意參與該趨勢的投資者而言,建議可關注ESG領導者股票指數、綠色債券以及智慧出行等主題投資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