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財經觀點/投資未來 永續金融關鍵時刻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11月30日

(UDN.COM)

為什麼要關注永續金融?因為全球永續發展已到了落實永續金融的關鍵時刻,唯有銀行、保險、信託基金、私募基金、家族基金、股票債券市場等資金擁有者,能夠真正將資金挹注到永續領域、支持企業永續發展。

而所謂的再生能源開發使用、節能生產與產品、智能創新與研發、資源有效使用循環等低碳經濟、共享經濟或循環經濟等等議題,在永續金融下才能被實踐,全球永續發展也才有真切的續航力。

澳洲政府重視永續金融,二○一八年與聯合國合作,草擬「澳洲永續金融藍圖」,預計於二○二○年推動永續金融,持續強化機構投資人的永續投資政策與架構、敦促企業衡量與揭露關於ESG(責任投資)各面向的風險與機會等。

要落實永續金融,企業提供量化的營運及財務風險資料是一大重點,才能吸引資金導向企業永續發展領域。目前國際各永續發展評比機構,如美國標準普爾道瓊指數公司與瑞士永續集團RobecoSAM合作的美國道瓊永續指數 (DJSI),已將「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納為評比要點。

台灣標竿企業已開始透過將氣候變遷引發的風險與機會的財務影響予以量化,優化公司的管理決策,並供金融體系將氣候議題反應至訂價基礎。台達電子與元大金控與資誠合作導入TCFD,便是洞察現況落實前瞻策略的先驅。台達電率先在二○一七年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中,依TCFD架構進行氣候變遷資訊揭露,元大金控也已導入TCFD,將其方法學融入營運與金融商品服務的設計與管理。

在這關鍵時刻,氣候變遷已不夠真切,氣候危機才是我們的真實處境。永續金融,已經成為推升全球永續發展的關鍵力量,也已經是企業必然面對的火線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