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社會價值國際研討會」首次在台舉辦 台灣表現受國際肯定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12月05日

工商時報(CTEE.COM)

英國「社會價值國際」組織(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自2012年起為推動社會價值,每年選定一個國家舉辦一場國際研討會,足跡遍及德國、法國、米蘭、加拿大、英國、土耳其等國,2019年特別移師亞洲,並選定台灣為亞洲首站,今(4)日在台北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為期兩天「社會價值國際研討會2019」。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受邀致詞時表示,金管會致力推動企業社會責任投資與鼓勵企業撰寫社會責任報告書,目的即在為提升社會價值做出貢獻。


「社會價值國際研討會2019」是由「社會價值國際」(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與「台灣社會影響力研究院」(Social Value Taiwan)共同主辦,今年著重探討如何面對全球貧富不均與氣候變遷的挑戰。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 CEO表示,人類正面臨許多挑戰,包括不平等及氣候變遷等,因此,希望透過倡導,喚起各界在進行決策時納入「社會價值」的觀念,並付諸實現。


吳嘉沅:倡議社會價值,創造更好人類未來 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在「社會價值國際研討會2019」會議前也特別頒發「全球社會價值」第一名給臺灣社會影響力研究院理事長吳嘉沅,以表揚吳理事長對提倡社會價值的努力與貢獻。吳嘉沅指出,他期望他的推動能減少世界上的不平等並對人類資源有更好的運用,創造更好的人類未來。


華南金控暨華南銀行董事長張雲鵬受邀致詞也表示,從管理層面思考,沒有辦法量化,就沒有辦法管理,社會價值也是如此,不過,國際上已發展多種方法衡量社會價值,透過量化管理可以讓投入資源者進行準確管理。華南集團也一直針對ESG投入不遺餘力,在企業社會責任上也受到肯定,例如受證交所的公司治理評鑑前5%企業,並納入台灣永續指數成份股,然而,華南也並沒有因此而自滿,除了減少碳排放,也不斷思考該怎麼做,以符合台灣所需要的社會價值。
  
立法委員余宛如則指出,我國在公司法修正時,第一條即提到企業除了追求利潤外,還加諸「追求社會目的與責任」,她認為,把追求社會價值的精神入法是也很有意義,也代表台灣追求向善社會的價值。

倡議社會價值走向主流 邀80位國內外講者分享「社會價值國際研討會2019」邀請超過80位國內外講者,15場座談/論壇、6場工作坊、5場圓桌會議與6場學術場次,今年主題為「社會價值走向主流」,主辦單位邀請國內產官學貴賓蒞臨開幕式,如:金管會顧立雄主委與余宛如立委、華南金控張雲鵬董事長、資誠李宜樺會計師、國立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及法鼓文理學院釋惠敏校長致詞。「社會價值國際」授予臺北市長柯文哲Global Champion Award,肯定將社會價值帶入公務系統。


五大主題演講邀請國際重量級講者,美國喬治城大學社會影響力與創新中心Lisa Hall、英國文化協會Tristan Ace、新加坡亞洲公益創投網絡Naina Batra、紐西蘭北島原住民委任局暨都會毛利人信託Awerangi Tamihere、及瑞士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Matthew Watk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