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顧立雄:ESG績效表現 可勝大盤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12月12日

工商時報(Commercial Times)

 

上市櫃公司投入氣候變遷管理,不再只是「做公益」,也會反映在股價。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1日表示,良好能源管理政策及ESG績效表現,會回饋在公司高股價及低資金成本,且有實證指出,ESG成分股的股價表現是可以打敗大盤。

  顧立雄是在參加由國泰金主辦的「氣候變遷論壇」時強調,金管會極重視氣候變遷議題,推廣綠色金融,到今年9月底國內綠債發行金額已達645億元,有426家上市櫃公司參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並揭露氣候變遷相關議題的管理績效,國內有149家機構投資人簽署盡職治理守則,強化責任投資,亦已超出金管會設定目標。

  機構法人的責任投資,就是重視ESG,顧立雄引述根據社會投資論壇的數據指出,美國社會責任投資資金總額從2016年的8.72兆美元,已快速成長到2018年的12兆美元,二年內成長近38%,顯示投資人日益重視責任投資。

  顧立雄表示,過去市場或投資大眾多認為企業投入氣候變遷風險管理,是在做公益,甚至會與公司獲利相互衝突,但近年實際數據已明,良好的能源管理政策及ESG績效表現,其實是最佳風險管理的代名詞,也同時會回饋在公司高股價及低資金成本的表現上,而ESG績效不佳的公司,相對也會對公司股價造成衝擊,或被列為投資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