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拚國際化 204家上市櫃出英文財報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12月17日

(工商時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6日參加「台灣投資人關係協會年度大會暨亞洲投資人關係連結論壇」時指出,鑑於資本市場機構法人的投資規模逐年成長,為創造國際化的投資環境,金管會2019年已要求外資持股比率30%以上,或資本額達100億元以上的上市公司公告申報英文版財報、年報及股東會議事手冊。

另外,2020年7月起也會開始要求實收資本額達150億元的上市公司申報英文版重大訊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推動資訊揭露的國際化,預計未來在2024年將會陸續落實至全數上市公司,以利外國投資人更瞭解公司狀況。

證期局補充,2019年已有204家上市櫃公司申報英文版財報、年報及股東會議事手冊,明年7月起將有86家上市櫃公司申報英文版重大訊息。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過去十餘年來在公司治理方面做了許多努力,除了在2013年對外發布為期五年的「強化我國公司治理藍圖」,並於2018年發布為期三年的「新版公司治理藍圖」,其中將「便利股東行使股東權利,督促企業落實公司治理」列為重要策略目標。

顧立雄表示,為使投資人更了解被投資公司資訊,自2018年起上市公司每年應辦理法人說明會,全體上市櫃公司股東會須採行電子投票,讓股東更便利行使股東權利,並督促企業落實公司治理。公司治理評鑑也鼓勵上市櫃公司於其網站或年報揭露投資人所關注的議題、溝通管道與回應方式,加強企業對投資人權益的重視。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近年積極推動上市櫃公司落實企業社會責任,鼓勵國內企業對提升社會價值做出貢獻,同時也希望由投資人扮演積極的角色,以責任投資的觀點作為制定投資策略的參考。目前證交所及櫃買中心除每年針對全體上市櫃公司辦理公司治理評鑑外,並挑選評鑑排名前20%的公司編製組成「公司治理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