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台灣投資人關係協會打造國際交流平台 聚焦公司治理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12月17日

(經濟日報)

台灣投資人關係協會今(16)日舉辦 2019年度大會,並將與NIRI、HKIRA、IRPAS合作,會中指出,IR須在公司與投資者之間建立互相互信的長期關係,展現公司投資價值,而在現今經商環境、商業模式日益複雜下,公司宜積極揭露投資人關心的議題,才有助提升市場認同度。

TIRI理事長沈馥馥表示,TIRI在本次大會與NIRI達成戰略合作,TIRI成為NIRI的INVESTOR RELATIONS CHARTER專業證照及線上IR課程亞太區合作夥伴,未來TIRI所舉辦的IR專業課程亦可做為IRC證照的進修學分。

TIRI榮譽理事長孫又文表示,IR是大使,在公司與投資者之間建立互相互信的長期關係,展現公司投資價值。

談到投資就會談到基本面,IR也是以基本面作為溝通基礎,絕對不是作秀,而是需要投入心力去了解你的公司、所屬的產業以及公司在產業中的價值面,同時,也要了解投資界,因投資者性質各異,怎麼找到適合公司的投資人並建立長期互信是非常重要的。

孫又文指出,公司治理是一個平衡,專業經理人為股東而戰,尤其是長期持有股票的股東,當你的與投資者互動時,作為IR要想到你的責任。

TIRI副理事長郭宗霖則表示,企業的投資人關係做得好,不僅可以強化投資人組合,也可協助企業穩定經營權,維持公司合理市值,讓股東價值最大化。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金管會在2018年啟動了為期3年的「新版公司治理藍圖」,公司治理評鑑也鼓勵上市櫃公司在網站或年報揭露投資人關心的議題。另為創造國際化的投資環境,英文版的資訊揭露、財報、股東會議事手冊、重大訊息也是重點之一,當中,明年7月起,實收資本額150億的上市櫃公司將須申報英文版的重大訊息。

而透過台灣永續指數的編制,運用市場投資的力量,來引導企業重視公司,金管會未來也將持續推動公司治理相關措施,鼓勵企業及投資人自發性的重視公司治理。

新加坡IR協會主席Harold Woo 、香港IR協會主席陳綺華皆指出,國內外經營環境變化快速,於內,包括董事會的運作、公司內部的營運、文化,於外,公司在能源的使用、環境的影響,皆是公司是否能夠長期發展的關鍵因素,並愈趨受市場投資人重視,因此,ESG不僅是投資概念,更是驅動市場正向發展的必要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