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抓上市櫃肥貓 金管會再出招 近三年曾虧損、非主管員工平均年薪不到50萬、治理評鑑後段班業者 須揭露董監薪酬 824家企業適用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1月17日

(經濟日報)

抓肥貓,金管會再出招,全面檢討上市櫃公司須揭露個別董監事薪酬的條件,擴增三大範圍,包括近三年曾虧損、非主管的員工平均年薪不到50萬元、治理評鑑排名最後20%者,就須全部揭露,讓個別董監事薪酬資訊更加透明化。

為有效防堵績效不佳卻坐領高薪的肥貓,金管會去年修改證交法,擴大強制設立薪酬委員會範圍,並對薪酬委員會增訂罰鍰;昨(16)日再度發布修正「公開發行公司年報應行記載事項準則」,擴大揭露個別董監事薪酬範圍;從今年股東會開始,上市櫃公司須在年報依新規揭露。

目前上市櫃公司董監事薪酬,原則上採級距方式揭露,根據「公開發行公司年報應行記載事項準則」第10條規定,符合一定條件公司,才要揭露個別董監事薪酬。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以2018年年報往前推算,現行須揭露個別薪酬的上市櫃公司有564家,規定修正後變成824家。

去年底上市櫃公司家數有1,717家,換言之,約五成上市櫃公司將受影響。

這次修正擴增須揭露個別董監事薪酬條件,包括第一,最近二年曾虧損,擴大為近三年曾虧損者。

第二,公司治理評鑑不佳,被列在最後20%者,或未受評者,以及公司停止買賣或變更交易者。

第三,公司非主管的平均員工薪資不到50萬元。

官員表示,外界常反映部分上市櫃公司經營績效不佳,董監事仍領高薪,為促進個別董監事薪酬資訊透明化與合理訂定,金管會決定擴大個別董監事薪酬揭露範圍。

官員強調,擴大個別董監事薪酬揭露範圍,用意在於透過資訊揭露,在市場檢驗下,促使上市櫃公司訂定的董監事薪酬更加合理化。

除此,在揭露級距方面,目前彙總揭露酬金的級距表有八個級距,新規定修正為十個級距。

在促進薪酬合理化方面,新規定也增訂,符合兩條件之一的上市上櫃公司,應個別揭露前五位酬金最高主管(例如總經理等經理人)的酬金,包括最近三年財報曾出現虧損者,或公司治理評鑑不佳者。

蔡麗玲表示,目前須揭露的上市櫃公司家數約600家,這項規定主要是希望做到資訊充分揭露,合理性如何可由股東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