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ESG投資熱潮崛起 永續相關ETF人氣爆棚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3月05日

(自由財經網)

台灣投資者對於ESG的支持與肯定,讓ESG相關投資商品有極大的市場潛力。(圖片由台灣銀行家/達志影像提供) ESG是近年新崛起的企業永續投資顯學,與ESG有關的ETF在台灣市場掀起投資熱潮,而此概念也已廣獲國際重視,在全球投資界對ESG意識抬頭之下,表現不及格的企業,甚至出現股價波動高或長期疲弱不振的趨勢。

  繼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企業社會責任)之後,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企業責任投資)是近年新崛起的所謂企業永續投資顯學,隨著全球的ESG議題層出不窮,例如溫室效應惡化、動物瀕臨絕種、重工業空氣污染、棄置有毒廢棄物、企業公關危機、CEO惡意掏空公司等問題,使ESG越來越受到重視,特別是對於上市公司在投資人心中的價值及形象,而在臺灣證券交易所鼓勵投信、基金管理公司多發行不同類型的ETF指數型商品時,ESG自然成為證交所鼓勵發行的其中一類ETF商品。

  獲投資人熱烈迴響 目前市場上發行ETF類型最為多元化的元大投信,在2019年8月下旬開國內業界之先,發行了國內首檔ESG的ETF「元大台灣ESG永續ETF基金」,所挑的投資標的全部都是ESG成份股,可說是台灣首宗以ESG為題的ETF基金問世,不僅證交所樂見,之後投資人的熱烈迴響,更是超乎元大投信的預期。

  從該商品在2019年8月23日問世之後的多項數字,都可看到ESG的ETF在台灣市場短短半年內,已掀動一波投資熱潮,對此元大投信主管指出,不論是從掛牌價格、基金規模的成長與速度,以及投資人次、投資人類型等,這些現象不僅讓元大投信團隊發現台灣投資者對於ESG的支持與肯定,同時也發現這類型商品有極大的市場潛力。

  對此,元大投信團隊成員分析,例如掛牌當天是以「溢價」,而不是「折價」發行,這就和發行其他ETF的經驗不同,因為在資金完成募集之後,許多先前參加募資的投資者,在上市掛牌當天都會賣出,導致產品因此而折價掛牌,但2019年9月發行這檔ETF時,則完全不同,顯見市場的買氣之熱已遠遠蓋過了「賣壓」,甚至連續好幾天的溢價。

  而在投資者人數上,當初參加募資的投資者約6,700人,但短短5個多月內,已經有超過5萬名的投資受益人,在台灣所有類型ETF的受益人數裡排名第五,而整個基金規模從初始的14.9億元新台幣,現在已經快速膨脹到62.7億元;若再以報酬率來觀察,在掛牌上市當天是每股20元,而2月12日收盤價為23.03元,成立以來的投資報酬率已有15%,表現領先台股大盤。

  上述指標均顯示出這檔ETF基金的表現的確亮眼突出,而另一個讓元大投信相當訝異的發現,則是投資人的結構,有別於以往ETF的投資者,以機構投資者占絕大多數,這檔ESG的ETF,竟然有高達9成都是一般民眾投資,這顯示散戶投資者對於ESG的高度重視,且看好符合ESG的上市公司長遠發展。

  獲各國政府退休基金普遍納入 而ESG概念,也已廣獲國際社會重視,在各國政府的退休基金裡,更是普遍將ESG因子納入投資標的篩選原則,合計全球總共有超過9兆美元的退休基金,把ESG納入投資選股指標之列。

  元大投信主管即表示,包括加拿大、英國、挪威、瑞典、日本、韓國、新加坡、巴西、歐盟,以及台灣等10個國家、地區均已對退休基金在投資時應納入ESG概念來選擇投資標的明文立法;其中台灣是在2018年起,勞動基金運用局在公告辦理台股委外投資420億元新台幣時,主要投資標的就是「台灣永續指數成份股」。

  另包括韓國、新加坡政府均要求退休基金在投資時,必須揭露考慮ESG的程度,日本政府則對於「養老投資基金」(GPIF)採用委託富時編製的ESG指數,而歐盟則要求最為嚴格,對於總規模多達2.59兆歐元的退休基金,除了要求機構投資者,必須將環境、社會責任以及公司治理等三個要項納入風險評鑑程序並揭露之外,亦要求提供終端投資人「永續投資」建議,且建立基準幫助投資人評估投組的「碳足跡」。

  世界各國除了要求退休基金在投資時必須選擇ESG概念投資標的之外,另一方面全球知名主權基金還列出了一份不符合ESG概念的「黑名單」,其中以近幾年在台灣市場相當活躍的「挪威主權基金」作法最有代表性。

  挪威主權基金所管理的資產部位多達等值33兆元新台幣,業界人士指出,挪威主權基金即公開列出在ESG上表現不及格,因此被列「拒絕投資」名單,而且還都是全球知名企業,例如費利浦.麥克莫蘭銅金(Freeport-McMoran, Inc.)、大韓海運、中興通訊這些公司,分別因為製造多種環境污染、侵犯人權、嚴重貪污等違反ESG的問題,而被列拒絕投資名單。

  千禧世代看好ESG概念投資 元大投信研究ESG的團隊對此分析,在全球投資界對ESG意識抬頭之下,被評ESG表現不及格的企業,經常出現股價波動高、甚至股價長期疲弱不振的趨勢。而另一方面,由於ESG抬頭,因此全球與ESG投資相關的規模快速成長,據全球永續投資聯盟(GSIA)的統計,截至2018年底,全球永續投資金額已超過了50兆美元,其中尤以整合ESG因子選股規模的成長最為快速,近兩年成長高達69%。

  知名外資機構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研究也顯示,ESG概念的投資,在千禧世代將更被看好。根據美林證券研究,全球的戰後嬰兒潮世代,將在未來20至30年之間,移轉預估超過30兆美元的總資產規模給千禧世代,其中認為千禧世代接著將使用其中的15兆至20兆美元,大約67%的比例投資在ESG領域。

  而歐美國家對於ESG的重視,除了反映在對退休基金的投資準則要求之外,其相關ETF的規模也非常具有代表性。元大投信ESG研究團隊即引述彭博資訊一份統計數據指出,近5年的永續投資相關ETF,整體基金資產規模成長率竟高達500%,而光是在2019年3月底和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相關的全球永續投資類型的ETF,總規模就已超過316億美元,尤以歐盟最高為70%、美國占比28%,歐洲則以盧森堡、愛爾蘭這兩個國家所發行的相關ETF最多。

  若以元大投信所發行的這檔「元大台灣ESG永續ETF基金」對於ESG評鑑的方式來看,元大投信與該檔基金相關的研究團隊指出,主要參照富時國際公司(FTSE)的富時指數評比方式,以富時新興市場指數作為母體,而設計出的一組ESG評鑑模型。

  該模型除了分成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等三大領域之外,這三個領域再各自延伸了5個、5個、4個類型,共14個主題,其中在環境方面,評比主題包括了氣候變遷、水資源使用、生物多樣性、環境污染與資源、環保供應鏈,社會責任則包括了消費者責任、人權與社區、勞動基準、健康與安全、社會責任供應鏈,公司治理則包括了公司治理、風險管理、稅務透明度、反行賄4個主題評比。

  而元大投信在選擇成份股時,另外也有基本的財務把關門檻,以及儘量分散投資,讓投入ESG的公司能有更多入選成份股、增加投資能見度的機會。元大投信主管指出,ROE以必須大於0為財務門檻,另外,個別股票的權重上限為30%,目前已達30%的即為台積電,元大投信每半年會重新調整一次成份股的權重配置。

  電子與金融業明顯落實ESG 那麼,在國內,ESG的概念在哪些產業的落實最為明顯?倘若以台灣永續指數成份股來看,電子業和身為金融監理特許行業的金融保險業分居前二大,占全體產業比重分別為39%及25%。

  目前元大在其所發行的這檔ESG的ETF基金裡,國內共有71家上市公司入選成份股,金融股所在多有,包括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第一金、元大金、玉山金、台新金、華南金、永豐金、新光金、開發金、彰銀、中壽、台企銀、遠銀等15家金控、銀行、壽險公司均為其成份股,獲選陣容在整個成份股家族可說相當龐大。

  而綜觀入選上述ESG的ETF成份股上市公司,還同時長年入選其他國際知名指數成份股,其中入選道瓊永續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為最多,例如,高科技產業裡,台積電、聯電、友達都是已連續超過10年入選道瓊永續指數,台積電更已蟬聯18年,另外,玉山金、國泰金、中信金、第一金、富邦金也都是連續3年以上入選道瓊永續指數。

  而未來ESG在台灣也會吸納更多的上市公司加入這個行列,特別是透過參加國際評選,讓更多投資者來肯定其在ESG的價值。對此,證交所甚至已開設課程,教導上市公司如何參加國際指數的評選及填寫問卷等等應試技巧,因此,已可預見,對於正在崛起、熱度持續的ESG,隨著更多的上市公司加入評選陣容,這類型的投資商品不論是質或量,未來在台灣市場均大有可為。

  (本文摘自2020年03月份《台灣銀行家》月刊,採訪、撰文:劉書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