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拚競爭力 金管會催生兩大中心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3月10日

(Chinatimes)

金管會今年有九大施政重點,要打造台灣成為區域財富管理中心及台商資金調度中心,同時要擴大金融創新、加強純網銀監理、深化公司治理、優化資本市場、消保及落實普惠金融、強化金融資安防護體系、強化金融防制洗錢等措施,要將台灣打造為「具前瞻性及國際競爭力的金融市場」。

今年金管會將有九大監理重點,一是擴大金融創新,包括擴充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服務能量、推動保險科技發展、逐步推動開放銀行、整合電子支付與電子票證法制。

二是加強純網路銀行監理,配合今年三家純網銀要開業,金管會將強化對純網銀監理,並請中央存保協助研擬「純網銀監理規劃及建置方案」,對純網銀的重要性指標及流動性風險進行即時監控。

三是推動財富管理新方案,為吸引更多資金來台進行財富管理,金管會已推出「財富管理新方案」,開放高資產客戶的財富管理業務,提升金融機構的國際競爭力,使台灣成為區域財富管理中心。

四是建構台商資金調度中心,以銀行的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提供多元化外幣金融服務,及外匯交易資金調度,以建構台灣成為台商資金調度中心。

五是深化公司治理,強化獨董及經理人薪酬等相關資訊揭露;六是優化資本市場,即今年要全面實施逐筆交易制度,本月23日即上路,第四季會推動盤中零股交易制度,供年輕人及小資族群在盤中買賣零股。

七是保障消費者權益,落實普惠金融;八是強化金融資安聯防體系 金管會將建置金融領域資訊安全監控中心(F-SOC),蒐集及分析各金融 機構資安事件資訊,提出金融業資安威脅趨勢報告,作為因應防範的參考。


九是強化金融業洗錢防制工作,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相互評鑑報告去年10月已公布,台灣整體評鑑結果取得「一般追蹤」等級,是亞太區會員國最佳成績,今年會對APG指出的應強化項目,會再進一步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