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銀行落實ESG 績效加分 會計師看時事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3月20日

媒體名稱:經濟日報(Economic Daily News)

      現今許多企業皆積極落實企業社會責任(CSR)來追求永續發展及維護社會權益,而「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 ESG)原則更成為響應CSR的重要指標,並可作為評估企業中長期經營的穩定指標。就企業來說,全球有愈來愈多公司自發性地實踐ESG原則;而自投資人角度而言,投資人也會將ESG績效納入投資決策的考量之中。

  近年來,以ESG為重點的研究增加很多,但有關ESG對金融機構(尤以銀行業)影響的研究卻很少。

  事實上,銀行因為扮演了金融中介者的角色,實踐ESG所產生的影響層面將環環相扣,銀行藉著帶頭深化ESG的實踐,不僅有拋磚引玉的效果,亦帶動其他產業及客戶對ESG的重視,進而更能掌握投資及授信部位潛在的ESG風險;同時,可提升投資者的信任,也有助於財務績效的提升。

  根據Deloitte與全球價值銀行聯盟(GABV)及歐洲投資銀共同研究發現,銀行實踐ESG的績效與其財務績效成正相關。

  該研究目的係探討商業銀行實踐ESG與財務表現之間的關係,針對100家銀行自2007年至2017年的公開資料分析,對於銀行在重大性ESG議題及非重大性ESG議題上的實踐進行了評比。

  該研究採用美國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ASB)的方法來定義重大性ESG議題,是否屬重大性ESG議題係從其對銀行直接業務的影響來評估。研究分析發現,無論是在重大性ESG或非重大性ESG議題上獲得高分的銀行,其產生的α(alpha,風險調整後收益)均為正值,其中在重大性ESG議題上獲得高分者,其α皆超越其他銀行。

  這表示投資非重大性ESG議題並不會破壞銀行財務表現,但則無法與那些專注在重大性ESG議題的銀行擁有相同的績效。

  該研究定義的重大性ESG議題及非重大性ESG議題列示如下,可作為銀行實踐ESG順序之參考。

  銀行重大性ESG議題: (1)提供公開透明的資訊使客戶了解相關權益及風險;(2)員工權益及福利、友善多元的工作環境;(3)資料安全與顧客隱私;(4)產品及服務的生命週期(可持續性);(5)法規及商譽等系統性的風險管理。

  銀行非重大性ESG議題: (1)溫室氣體排放與氣候變遷;(2)能源管理水資源管理;(3)人權與社區連結;(4)員工健康與安全;(5)可適應外部環境變化的商業模式。

  觀察台灣金融產業的ESG績效表現,倘若以台灣永續指數成份股來看,電子業和金融業分居前二大,代表台灣金融產業對於實踐ESG有頗高的積極度。

  隨著近年綠色金融及普惠金融等永續政策的推動,已有15家銀行發行綠色債券、六家國銀簽署「赤道原則」,更有業者作為領頭羊,發行台灣第一檔ESG的ETF。

  雖然綠能及氣候變遷非上述重大性ESG議題,卻也會對銀行營運或財務績效帶來正面效益。

  舉例而言,銀行依循「赤道原則」將ESG議題納入融資風險決策過程中,即可關注客戶是否了解氣候變遷對營運及財務帶來的影響,以進一步採取因應措施。

  過去企業落實ESG可視為加分項目,而現在ESG則轉變為必修學分,建議銀行業審慎評估ESG議題對於自身業務及財務績效的影響,並推動與政策相應的措施來追求永續發展目標。

(作者是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企業社會責任服務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