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首度公開不藏私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分享我國企業智財調查報告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3月20日

媒體名稱:UDN(UDN.COM)


  科技日新月異發展及應用,也顛覆傳統經貿對抗方式,例如自2018年開打至今的美中貿易戰,基本上就是一場智慧財產權的戰爭。而在這個充滿前瞻的數位經濟時代,智慧資本儼然成為企業永續發展的主要靈魂,企業要如何累積、保護、運用內部智慧資本,已經成為提高競爭力的關鍵因素。證交所於去(2019)年底正式將智財評鑑指標納入「公司治理評鑑系統」,今(2020)年初將智慧財產管理規範和相關董事會義務納入「上市上櫃公司治理實務守則」,期盼藉此促進我國上市櫃公司重視智財管理,提昇企業營運能力。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創意智財中心(以下簡稱資策會科法所創智中心)長年深耕智慧財產領域,為引導國內企業因應智財競爭力趨勢發展,首度公開自2013年到2019年歷年的「企業智慧財產管理現況與需求調查」報告,協助各產業掌握智財現況與需求,進而提高我國整體社會之智慧財產權意識與重視。

  資策會科法所創智中心副主任鄒宗萱表示,「企業智慧財產管理現況與需求調查」完整分析我國企業對於智慧財產的認知程度與智財管理現況。根據調查結果顯示,2019年有81%的受訪企業進行智財投資,在投資金額方面,我國企業的智財平均投資金額從2015年的128萬元上升到2019年的273務員,成長超過兩倍;而在智財專責人員的配置方面亦逐年增加,由2015年的78%提高到91%。鄒宗萱指出,目前僅有30%的企業沒有提供智財教育訓練,顯示我國企業對於智財的重視程度與日俱增。

  鄒宗萱進一步指出,觀察我國企業內部普遍皆擁有與維護智慧財產權,其中企業擁有商標權狀況高達92%,其次是89%的專利權、59%企業擁有營業秘密、44%企業擁有著作權,可見國內企業已逐漸具備智慧財產權保護觀念,善用智財權保護推動競爭力並已成為趨勢。

  完整報告內容可加入台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Taiw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Management System, TIPS)網站會員後詳閱,企業智財管理資訊回饋、調查報告諮詢與建議,可洽資策會科法所洪法律研究員(02)6631-1063,sykou@iii.org.tw。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官方網站:https://stli.iii.org.tw/ 2019年國內企業智財現況調查報告:https://www.tips.org.tw/body.asp?sno=BGCHDC#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