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ESG投資 疫外升溫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4月23日

   (經濟日報)

   昨(22)日為世界地球日50周年,施羅德投資集團發布報告指出,新冠肺炎危機增加永續企業的能見度與重要性,新型態的「社會契約」開始出現。擁有較低ESG分數的公司,每股獲利下調的幅度較大。

   報告指出,永續投資近年來以倍數成長。在美國,資金淨流入永續投資基金的金額在2019年達到206億美元,超過2018年的四倍。即便如此,投資人(甚至投資組合經理人)一直對這塊領域在衰退時期的表現較無信心。

   報告指出,在衰退時期,投資人是否還持續支持永續/ESG基金也是問題。道德投資是否是牛市時才能負擔得起的奢侈品,當前的危機正好提供機會來驗證這些假設。

   美銀美林集團研究也發現,ESG排名前20%的股票,在最近的拋售中表現優於美股逾5%。有趣的是,這並非僅是歸因於產業的偏誤(ESG股票較不可能是能源股,而較可能是核心消費品/醫療產業),而是在經產業調整過後的基礎上也同樣如此。

   施羅德報告指出,這次的危機增加永續企業的能見度與重要性。企業扮演何種角色與如何維護股東權益,成為新聞頭條。公司對待客戶、員工與供應商的方式,受到前所未有的審查,我們逐漸看到新型態「社會契約」的出現。

   報告強調,可以合理預期的是,獲得正面認同的公司將獲得員工更大的忠誠度,在危機過後也能吸引更多新血。相反的,員工可能會在危機中離開覺得自己被雇主遺棄的公司,未來愈來愈傾向尋找可以提供良好的福利、而不是薪水最高的雇主。

   在債券方面,MSCI研究發現,在公司債領域,低風險和品質等防禦性因子表現較好。債券發行人如果具有較高ESG,超額收益更穩健。過去五年來,都出現類似的現象。

   在2020年第1季,以能源產業表現較差,資訊科技和醫療保健業表現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