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永續投資夯 高ESG股抗跌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4月24日

(經濟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重挫全球資產市場。富達國際發布報告指出,ESG評分與股債價格表現有正向關係,ESG高的企業比較抗跌。ESG評級每升高一級,股價表現優於大盤指數約2.8個百分點。

  富達國際編制永續投資評級系統,透過深入分析各企業於不同領域的表現,對逾2,600家企業進行評級,根據與企業的直接溝通及互動得出具前瞻性的評級結果。富達國際每年與不同企業的決策者共進行約1.5萬次會議。

  從2月19日到3月26日的36天內,S&P500 指數下跌 26.9%。同期間,在富達國際的ESG評級系統中,獲較高評級(A級及B級)企業的股價平均跌幅均低於大盤指標,C級至E級的股價平均跌幅則高於大盤。

  其中,A級企業平均比S&P 500指數高出3.8個百分點,E級平均比S&P 500指數低7.4個百分點。在這2,600多家企業中,A級占12%,B級占39%,C級占33%。

  富達國際的研究更發現,今年年初到3月23日,在未調整基準下,較高ESG評級企業所發行債券的平均表現優於較低ESG評級企業債。在這段期間,A級評級企業所發行債券平均下跌9.2%,優於B級企業債的13.1%跌幅、C級企業債的17.1%跌幅。富達國際所評級的企業超過1,300家。

  富達國際全球企業治理及永續投資主管陳振輝指出,近期各國為遏止疫情擴散而暫停經濟活動,對投資者帶來的影響顯而易見,因為各類資產均難逃一跌。今年 2月至3月期間,美國以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步入熊市,也是富達國際開展永續投資評級以來首次遇上大規模的資產市場動盪。

  陳振輝表示,在開展永續投資的研究時,具良好永續發展特徵的企業,背後都擁有一個優秀的管理團隊。這類企業發行的相關資產,理論上表現應該勝過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