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別讓外資不開心!一張表揭露外資最看不慣台灣企業這一點…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4月28日

(今周刊網)
 
     說到影響台灣股市漲跌最重要的一群人,相信許多投資人會認定是外資,而在台股投資比重約佔4成的他們,除了在股市有影響力,隨著全球ESG(環境、社會、治理)浪潮抬頭,更有可能進一步影響公司營運。其中,根據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的統計,外資認為最具爭議的股東會議案就是「非獨立董事」。

  根據集保結算所針對2019年台灣前150大公司、約1500個股東會議案的分析,不管在前50大或中型100公司,外資認定最主要的高爭議議案樣態都是「非獨立董事」,其它的同樣具爭議性的議案則還有「競業禁止」、「非提名制董事」與「發行新股(含員工、私募)」。

   集保結算所進一步分析:「外資對『非獨立董事』案有意見的典型原因,包括:獨立董事比例不足、董事出席率不足、缺乏提名委員會,以及董事兼任太多…因素。」

   事實上,針對上述外資詬病的點,台灣企業若能提升獨董人數達一半比例、提升董事出席率到75%,並成立提名委員會,就有機會從外資眼中的劣等生提升為資優生。

   從外資機構到台灣的金管會,有愈來愈多單位體認ESG的重要性,並表達願意著手行動以發揮影響力的決心,可以預期的是ESG在台灣的影響,可望從投資面開始。

   對散戶來說,應該多了解手中持股在外資心中的評價,以免當外資用「資金」投下反對票時,自己的荷包大失血;而對企業來說,搞懂到底有什麼對外資來說是重要的,才是正面迎戰ESG挑戰的積極態度。

   為了讓一般投資人與企業更了解ESG與外資的想法,集保結算所除了下半年將推出公司投資人關係整合平台(IR平台),本周四(4月30日)更將主辦2020年臺灣股東會前瞻線上論壇,此論壇也由今周刊協辦,希望喚起台灣機構與公司對股東議合的重視。

   論壇中,將請來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的代表,向台灣上市櫃公司與機構樓資人介紹它們的優先議題,這也是繼貝萊德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在今年初發出公開信,表示公司將全面遵守ESG投資原則後,台灣上市櫃公司可以首度深入了解貝萊德投資想法的機會。

   據了解,這場線上論壇目前已經有約570人報名,其中包括330家上市櫃公司代表,同時也有約1成的機構投資人報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