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2020獨立董事論壇 獨董三職能 興利除弊並重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4月30日

(工商時報)

      公司治理制度邁向新境界,其中,獨立董事更是扮演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中華獨立董事協會理事長駱秉寬指出,在金管會的制度設計上,讓獨董在董事會及公司治理的制度上兼具「董事」與「監察人」功能,必須「興利」及「除弊」並重,加上獨董是審計委員會成員,具有三重職能,重要性已越來越高。

  中華獨立董事協會29日舉辦「2020獨立董事論壇」,以「獨立董事的興利與除弊」為主軸,駱秉寬指出,中華獨立董事協會成立的三大目標是「強化獨立董事的素養、提升公司治理的品質,以及壯大資本市場的價值」,希望透過一年一度「獨董論壇」的舉辦,與主管機關、上市櫃公司、學者專家廣泛意見交流,致力於提升公司治理和獨董的能見度,來強化獨董的專業能力與素質。

  駱秉寬表示,由於新冠疫情發生,企業面臨大規模變革,即便全球各國陸續啟動「鎖國」、「封城」等防疫舉措,但世界運轉並沒有暫停,在複雜多變的企業環境之下,獨董應該隨時掌握大、小環境變化和企業本身的因應之道,避免被淘汰的危機。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出席論壇時指出,世界交易所聯合會研究報告顯示,一個國家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後,僅有短期資金匯入效果,公司治理則是影響外資流入關鍵之一,因此,金管會頒佈公司治理藍圖,賦予獨董行使調查權、強化資訊揭露,希望循序漸進推動有效發揮董事會職能,引起上市櫃、興櫃及公發公司高度重視公司治理。

  關於任期限制,顧立雄說,為避免「萬年獨董」的情況發生,原則上不適合連續三屆由同一人擔任,若有此需要,上市櫃公司必須公告提名理由,並在股東會選任時向股東說明。且先由金融業做起,同時不得有連續三任獨董後再轉任一般董事等「換湯不換藥」的情況,採高標準要求。

  顧立雄指出,獨董本身除了要兼具專業性及獨立性外,也要著重「自我學習」、「自我協助」,「自我評量」及「自我闡述」四面相,希望對公司財務、業務要在董事會積極表達自我意見,並鼓勵上市櫃公司成立提名、風險管理、環保、企業社會責任等委員會,強化公司治理制度。

  台灣在2018年ACGA亞洲公司治理協會CG WATCH評鑑為亞洲第五名,ACGA台灣代表NEESHAWOLF(吳麗莎)在論壇中也舉新冠肺炎疫情為例,讚許台灣對疫情流行的反應與ACGA公司治理生態系統方法具有相似之處,包括在整體系統的警覺度、預見指數性的成長及充分準備,具備透明度、完整度及快速等優勢,並針對亞洲各國最新的公司治理趨勢,從利害關係人的參與、ESG責任投資的策略與揭露、少數股東權的保護等面向深入解析。

  此外,因應數位金融時代,「資安」等同「國安」,富邦金控資安長蘇清偉針對資安風險的預警、威脅、危害與資安聯防措施,向與會獨董提出剖析與建議;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也以「責任投資─金融業的永續影響力」進行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