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集保股東會前瞻論壇 600人在線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5月05日

聯合晚報(United Evening News)      

      集保結算所力邀國際機構投資人、國內外學者專家及上市(櫃)公司,於4月30日辦理「2020年台灣股東會前瞻線上論壇」。這次活動吸引超過300家上市(櫃)公司及機構投資人參加,約600人在線上共襄盛舉,顯示股東會議題相當受我國企業重視。

  這次論壇由集保結算所主辦,邀請到貝萊德(Blackrock)、國際公司治理顧問機構ISSCorporate Solutions及台灣董事學會代表與談。多位講者都提到「積極所有權」(ActiveOwnership)對台灣企業具有極大意義,積極所有權理念強調機構投資人不僅僅是參與股東會投票,更應該在全年內積極與公司對話溝通,要求公司改善ESG表現。

  目前主要外資紛紛擴充團隊,未來台灣企業不應僅在股東會前與股東溝通,而應該將改善ESG表現作為管理課題。

  集保結算所股務部經理汪明琇在會中亦發表「責任投資服務」藍圖,集保責任投資服務將支援機構投資人所需的核心責任投資策略,包括篩選涉入高爭議產業的企業、篩選涉入重大負面新聞的企業,以及篩選ESG綜合評分表現不良的企業,有助於機構投資人排除具ESG潛在風險的企業,使投資組合更為穩健安全。

  集保結算所總經理朱漢強表示,在主管機關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的指導之下,集保結算所於去年初推出公司投資人關係整合平台,開始對發行公司提供國際主要ESG評分資訊。集保結算所並規劃於今年下半年推出責任投資服務,提供機構投資人ESG投資工具,預計於7月上線。

  在投資之後,責任投資服務也將支援機構投資人辨識被投資企業的重大ESG議題,使機構投資人可以制定溝通計劃,積極改變被投資企業ESG表現,從而使積極所有權在臺灣市場獲得充分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