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會計師看時事 新冠危機下的董事會職責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5月15日

(經濟日報)

自2019年末起,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嚴重影響全球,各國紛紛採取封城、取消國際航班和限制出入自由等方式以因應之,進而造成經濟重大損失。

對企業而言無疑不是一大挑戰,即便是跨國大型公司,受限於供應鏈暫停、資產流動性疑慮和遠距工作轉換適應等因素影響,公司的營運正面臨各式各樣的危機。如何在困境中保持冷靜、善用公司資源和制訂策略以面對危機,是企業管理階層目前極為重要的工作。

勤業眾信認為,董事會是公司最終的治理單位,在重要時刻不僅是肩負指導和支持管理階層的決策,更應以超脫獨立的角度協助CEO及管理階層釐清困境,確保有效的管理措施及充分的溝通,使董事會在非常時期發揮其最大價值。

Deloitte全球《COVID-19危機下的董事會職責》指出,面對大環境帶來的企業危機,董事會有義務透過管理層加強組織的宗旨,提醒領導者履行社會義務,並確保組織即使在面臨危機時,仍捍衛企業的核心價值。

此外,董事會成員因擁有多元性的經驗及背景,較可以宏觀的角度,為執行團隊和組織提供建議。而今疫情當前,董事會扮演了非常關鍵的角色,適時地協助管理階層,甚至在必要時介入,以確保公司正常營運。

例如,關鍵領導者無法參與日常工作,或CEO及其領導團隊因病無法工作的情況下,董事會即可與管理階層討論緊急應變計畫予以因應。

勤業眾信提醒,為避免違反公司治理原則,除非有法令或特殊規定、對領導團隊能力產生疑慮、或管理階層要求董事會參與等特殊理由及情況,建議董事會仍應以其豐富多元的經驗,扮演支持和指導的角色。

當面對類似新型冠狀病毒這類影響人類健康和福祉的疫情時,董事會也可在此期間扮演協助企業穩定的力量,向員工、客戶、社會和組織相關的社群展示公司會確保這些利害關係人的最大利益。

此外,董事會可以在疫情期間更加關注對CEO等管理階層的接班計畫。

董事會應與管理階層討論企業營運過程中,若特定管理階層出現臨時性的空缺因而面臨的接班風險,並與人力資源部門密切合作,進而督促及檢視管理階層的接班計畫,以期維持企業持續營運和永續經營。

面對危機,企業應啟動緊急應變及營運持續兩項措施,即便遭遇中斷事件,仍可快速且有計畫性的持續運作;而擁有強大的董事會和諮詢團隊,對管理階層而言更是至關重要。

疫情過後,與執行團隊共同檢視期間的危機計畫、流程和措施,汲取的經驗及教訓使團隊績效提升,亦應透過合作了解如何優化與進步。

從危機中汲取教訓,期望未來從危機中脫穎而出,奠定更強大且具彈性的組織。筆者提醒,董事會在危機中不能只是旁觀者,而是一個協助企業維護與各利害關係人「穩定」關係的重要角色。

即便在此動盪時期的介入,可能會模糊與管理執行團隊間的界線,但這樣的風險和機會,將可協助CEO和其團隊更快的穩定企業,董事會更可適時的發揮其最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