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擔任金管會副主委長達7年 黃天牧升任延續顧立雄政策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5月14日

UDN(UDN.COM)

新任金管會主委將由現任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升任,黃天牧在金管會深耕多年,最受業界廣為所知的,是他在保險局長任內解決掉壽險業長年累積的弊病,身邊官員聽到他可望升任主委直說「他終於等到了」。

黃天牧在金管會資歷豐富,從財金部會的基層做起,他在銀行局多年,也曾擔任過金管會主秘、證期局局長,在2005年升任保險局局長,當時的主委龔照勝在他升任局長的儀式上,曾稱讚他「是個放在什麼位子都能做好的人」,而在他任內,順利讓國華人壽被接管,也經歷過外商壽險大舉退出台灣。2013年9月他擔任金管會常務副主委,至今長達7年。

黃天牧幾乎把大半輩子都貢獻在金管會,他個性低調,但卻非常細心,他總是會記得駐會記者的生日,也不忘在生日當天送上簡訊祝福。金融業者表示,壽險業正面臨會計大魔王與高利率保單的長期問題,黃天牧剛好能夠在此時發揮其專業。

而即將離開金管會的現任主委顧立雄,當初從一個金融門外漢,變成為金融業人人敬畏的大家長,任內在兩年8個月,成為金管會任期第二長的主委。他一上任就大舉推動公司治理,動到過往沒人敢碰的金控長期以來家族化產生的問題,但同時「蘿蔔與棒子」並進,在他任內開放純網銀,是台灣的銀行歷史新的里程碑。

而黃天牧一上任後,最有利的就是正次可以延續下去,一上任勢必接下顧立雄推動的大政策,包含下半年面臨純網銀的開張,與媲美星新港的新財富管理方案,壽險業也面臨調整體質與儲蓄險縮限等問題,有賴黃天牧持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