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日本公司治理改革:第二次修訂盡職治理守則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5月29日

日本金融廳(Financial Services Agency,FSA)負責秘書職務的盡職治理守則專家委員會(Council of Experts on the Stewardship Code),在3月24日發佈了日本盡職治理守則的第二次修訂版。此次修訂後的新守則目標是強化機構投資人與被投資公司之間的議合品質,以進一步增進日本公司治理改革之效能。此外,修訂後的守則考慮了最近資本市場的趨勢,諸如永續議題與ESG要素。

在以下的篇幅,將扼要回顧日本公司治理改革裡盡職治理守則之角色、對新版守則的要點提供一個概觀,最後則探討改革中其餘的挑戰。

盡職治理守則及日本公司治理改革

自2012年開始的安倍第二任內閣,發佈了稱作「安倍經濟學」的成長策略,其中將公司治理改革定為最重要的挑戰之一。基於此,在主要參照英國處理公司治理問題的方法下,日本於2014年建立了盡職治理守則,並於2015年建立公司治理守則。為了追蹤兩守則後續的回應、並進一步推動公司治理改革,2015年成立了「關注日本盡職治理守則及日本公司治理守則的專家委員會」(Council of Experts Concerning the Follow-up of Japan’s Stewardship Code and Japan’s Corporate Governance Code,簡稱Follow-up Council)。為回應Follow-up Council的討論,2017年第一次修訂盡職治理守則,2018年修訂公司治理守則。...(更多內容)

資料來源:中華公司治理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