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國內投信 掀ESG投資風潮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8月17日

      永續投資成為國內投信業今年的新話題,且投信業者從被動式的ETF延伸至主動式的股票型、結合海外債市的債券型,不斷演進ESG永續相關題材的基金商品,既有的元大、富邦投信的相關ETF基金規模持續成長,績效也呈現穩健表現,近期凱基、富邦投信更展開新基金的募集,據悉年底還有其他投信也打算募集該類型基金,可見已成為國內基金業的投資風潮。

  據統計,國內ESG相關基金的投資起源,最早由2017年富邦投信發行的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開始,隨後元大投信也發行台灣ESG永續ETF基金,今年起則有永豐、柏瑞、凱基、富邦等投信業者發行主動式的股、債相關基金,藉此強化資產穩定度。

  從最早成立的富邦、元大永續ETF的規模來看,也可見整體規模都出現數倍的成長,加上年底陸續有其他大型投信也計畫加入發行相關基金之列,預計永續投資風潮將正式在基金市場展開。

  富邦證券統計指出,2020年第一季疫情期間,全球整體基金流出3847億美元,但全球ESG基金卻反而淨流入456億美元。疫情危機更凸顯投資人重視永續經營的企業,其體質的穩健也可降低疫情對企業經營的衝擊,更能獲得投資者信賴。

  近年全球ESG投資風潮崛起,目前全球包含英國、加拿大、日本、歐盟、台灣等十國,皆立法推動逾9兆美元的退休基金納入遵循ESG的相關標的,也將牽引全球資金流向。美國銀行BOFA 預測,未來20年ESG基金管理的資產將達20兆美元以上,相當於標普500指數當前的市值規模。

  全球最大主權基金挪威主權基金、世界主權基金、退休基金與聯合國皆在積極推動ESG投資,ESG議題已不容忽視。根據IMF2019年10月的永續金融報告,全球永續基金規模於2019年9月已達8,500億美元,其中以股票型占比最高、成長最快,金額規模達到5,600億美元。

  此外,根據全球知名資產管理公司MORNINGSTAR晨星統計,2019年美國永續基金淨流入金額年增四倍,足以顯示股票型永續基金已成為全球投資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