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2020臺灣永續投資趨勢研討會」系列報導一 分享ESG揭露與永續發展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9月03日

工商時報

      臺灣指數公司與富時羅素日前共同舉辦「2020臺灣永續投資趨勢研討會」,第一場「分享ESG資訊揭露與受評經驗,及思考未來機會與挑戰」主題,邀請金融業、工業及科技業等企業代表。

  各代表分享如何訂定永續發展策略並推展至實務應用,以及企業接受ESG評鑑所面臨的挑戰,同時針對氣候變遷的相關風險,評估如何鑑別優先議題、訂定氣候行動等策略。

  開發金控資深副總暨發言人張立荃表示,開發金每年皆會進行重大性議題調查,參考國際永續發展趨勢、CSR規範、國際標準,如CDP、TCFD等、國內外產業現況及公司營運目標提出20個相關的永續議題,並透過問卷調查蒐集利害關係人的意見,再製作成重大性議題的矩陣表。

  台達電永續長周志宏表示,台達電歷經多次脫胎換骨後,從傳統製造業切入IT產業,並在近年轉型成為能源科技產業。在鑑別重大性議題及風險管理的策略模式,以正向方式從風險找出機會,進而因應及管理風險,並一年舉辦一場海內外主管的永續共識會議,透過腦力激盪構思永續性脈絡的內涵,協助辨識與調整永續議題。

  華碩電腦永續長吳澤欣表示,利害關係人的議合是決定永續行動最重要的活動。為改善實務運作的盲點,近年透過鑑別利害關係人的組成及重要性,並廣泛收集國際永續趨勢後,建構主題式的問卷,並以利害關係人的填答結果分析各主題對其影響程度,以及對華碩在ESG三面向的影響程度,進而定義每年的重大主題矩陣。

  另周志宏及吳澤欣皆表示,因各評鑑機構對永續的定義不同、偏重面向亦不同;即便著重相同的面向,也會有不同的指標或計算方法,使企業面對評鑑上具挑戰性,希望在未來各評鑑報導架構能趨於一致,如全球報告倡議準則(GRI)與永續會計準則(SASB)的合作。

  主持人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莫冬立莫秘書長特別提出,世界經濟論壇(WEF)針對2020年全球風險以環境議題主宰前五大風險(包括極端氣候、氣候行動失敗、天災、生物多樣性損失、人為環境災害等);其中,氣候變遷相關風險,引發各界更加關注企業對於ESG工作的推展進度。

  張立荃說,氣候變遷對金融構最大的挑戰是,管理投資或放款對象對氣候變遷的衝擊,因此需要鑑別客群,針對不同的類別採取不同的行動;周志宏則分享,台達電是全球第一家獲得TCFD認證的科技業,除擴大低碳產品與服務、開發氣候調適與解決方案,也規劃內部碳定價結合碳管理機制,落實廠區與事業單位碳管理決策與風險管理整合。

  吳澤欣則表示,華碩依據TCFD方法,進行識別風險,鑑別出強制產品及服務法令、客戶行為上的改變、極端氣候與災害、碳稅及再生能源機制等四大風險,確認氣候變遷的影響路徑並將永續績效貨幣化,針對投資人的TCFD報導架構做為內部優化管理指標,並將指標內化至日常的管理與營運流程中。